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小琪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女孩,她的媽媽說,小琪不太會描述事情,無法說清楚在學校發生的事,感覺東講西講。媽媽希望能知道,如何在家提升小琪完整表達事情的能力。

    一件事要能完整說出,除了能說出句子以外,對於事件的組織、連接性也都要俱備,不能主題跳來跳去或情節鬆散,才能算是可讓人理解。那麼平常可以怎麼練習呢?可善用練習說故事的桌遊「故事骰」,它是一個規則簡單、可自行發揮創意、適合小朋友的遊戲,骰子的每一面都是不同圖案,孩子骰到什麼(如:兩個骰子→電話、房子),就必須用它們編出一個故事。

    家長可能會問:「怎樣是一個好故事呢?」在此舉例兩個學生真實說出的故事。個案一:「她在房子裡,她想要打電話,她就打電話給朋友。」個案二:「她在房子裡煮飯的時候,有朋友打電話來,她就去跟朋友聊天,結果聊太久了,飯都不小心燒焦了,最後她只能吃那些噁心的飯。」可以看出,第二位小朋友說出了比較完整的故事,不論是情節、連接詞、以及形容詞的使用,都讓故事更為生動。因此,若孩子目前只能說出較為簡短或是內容不豐富的故事,可善用「問句引導」讓他說出更多(如:她為什麼想打電話呢?後來她有去找朋友嗎?她想跟朋友說什麼嗎?),之後再幫他重新整理,並請孩子重述較完整的故事。

    描述事情是人與人聊天時的必須,但對於語言發展較慢的孩子而言,是需要練習才能逐漸熟練的。若能每天花一點時間,好好傾聽孩子想說的事情,並陪他一起把事情講完整,能夠讓他更擅於表達。家長也可以用家中現有的圖片或是自己手繪,也能達到編故事的目標。如果還想知道什麼桌遊或活動適合自己的孩子練習描述事情,可以和語言治療師詢問或討論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