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孩子在學校與同儕互動的過程中,容易突顯許多社交問題,礙於種種因素,孩子們的情緒及行為多半未能被妥善處理,例如:學生人數眾多,學校老師不一定有充裕時間與孩子溝通,家長也難以了解事件全貌。另外,孩子的學習目標主要為學科導向,導致社交能力容易被忽略,面對諸多限制,我們要怎麼促進孩子的社交能力呢?

接下來會整合書籍資訊,介紹書中不同的社交情境,以及引導孩子的方式,如果家長們想更深入了解此議題,能參考書籍《泛自閉症者的社交能力訓練》。

社交情境的種類

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存在許多潛規則,對於孩子而言,不一定能直接他人的情緒,因此我們需要細分不同情境做討論。根據書中設計,包含:飲食、衣著、旅行、禮儀、休閒生活、學校生活、交友以及與異性互動。家長能夠挑選、與孩子討論所需要的情境,例如:飲食單元中提及—不要使用自己的筷子在菜裡面攪動或挑菜;異性互動單元提及—不可以持續盯著心儀的人看,這樣會造成別人心裡不舒服,也會覺得你很奇怪。

引導孩子的方式

許多社交問題源自於無法同理他人,因此重要的是帶領孩子理解其他人的心情,我們能透過三步驟進行:

1.圈選心情—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不同人的立場(可進行好/壞二選一)

2.分析感受—條列他人的想法,如:婷婷會覺得亮亮有點奇怪

3.討論結果—模擬不同行為可能產生的結果,家長也能在此階段給予具體建議或總結

以上是社交互動的相關資訊,如果爸爸媽媽們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討論及交流。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