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古楊明耘

洋洋是一位可愛的兩歲小男孩,目前沒有口語能力,平常少與爸媽進行互動,大部分時間是一個人玩遊戲,感到負面情緒時會以頭部碰撞媽媽或用自己的手打頭,以尋求足夠的自我刺激。一次在進行上課時,我發現洋洋對於其他4、5歲的大朋友感興趣,他會瞪大眼睛看著哥哥姊姊的行為,甚至放下手中的文具,主動跑過去親近他們,我當下與羊羊媽媽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過程,洋洋開始察覺周遭的人,並且產生主動性的社交互動,雖然使用法式較不恰當。」

洋洋會往他人的眼睛伸手過去進行碰觸,或是將嘴巴靠近他人的後腦勺準備咬著頭髮;洋洋媽媽一開始很擔心孩子傷害他人,所以急忙制止大喊:「不可以!」。而此時他們在可以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的治療室中,我馬上藉由肢體接觸及口語引導,揮動著洋洋的手並說著:「跟他們說『哈囉!』」,讓洋洋學習如何與他人適切的互動,並與洋洋媽媽講解說:「可能洋洋與同儕互動的經驗少,所以需要大人引導他,給予他更多社交的經驗,讓他有機會重複的學習、累積經驗。」而下次上課時,我發現洋洋媽媽從脫口而出的「不可以!」,改成教導洋洋與他人打招呼的技巧,看見家長學習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使我忍不住分享這個簡單的社交練習方法!

照顧尚無口語能力孩子的家長們,以下提供可以帶著無口語能力小孩的社交方法—適切地與他人打招呼:

  1. 臉部面向對方—讓孩子學習「眼神交流
  2. 握著孩子的手臂、揮擺手掌—增加孩子對手勢使用的方式
  3. 口中說著:「哈囉!」—使孩子學習將出適當的詞語

以上三個間單步驟,內含基本的三個社交技巧,提供給家長帶著孩子們一起試試看,當在公園玩耍或是見到親朋好友時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希望能幫助孩子在尚無口語發展前,學會常用的社交互動技巧!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