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隨著疫情逐漸擴大以來,讓人感受到疫情離我們是如此地靠近,雖然不像去年三級疫情時那麼緊張焦慮,但對生活中的影響還是有的,擔心孩子還沒接種疫苗,外出風險增加數倍,時不時的學校停課通知等等,目前看來與疫情共存是未來走向,外出是無法避免的,那麼除了戴口罩與勤洗手外,還能怎麼做讓兒童外出的風險降到更低呢?

練習反脫衣物以及分隔擺放

具多項研究顯示病毒可以在衣物上存活24小時,外出返家後都會建議換下來的衣服最好直接放到特定洗衣籃,避免跟其他物品接觸,若可以將衣服反脫,讓病毒沾到物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生活中可以讓孩子練習此連續性步驟:脫下衣服並放到特定洗衣籃。若孩子已發展出能獨自脫衣的能力,可以引導先將衣服拉至頭頂,再用手拉住衣服下緣將衣服反脫不會碰到臉部,或是衣服脫下後,快速把外側翻到裡面,當然無論是哪種方法,完成後都要立刻洗手或建議直接洗澡呦。

消毒擦拭桌子、扶手、隨身物品

先將漂白水、次氯酸水稀釋到0.02%,或是75%酒精準備好,由家長噴灑消毒液,讓孩子使用毛巾、抹布朝同一方向擦拭,避免來回擦拭的原因為:附著在布巾末梢的病毒,不僅會落在桌上或扶手上,且曾經附著在布巾上的病毒,也可能會再次附著在擦拭處。外出時隨身攜帶酒精噴霧,拿取各種物品前,或是使用過後的隨身物品都可以用衛生紙或手帕配合酒精擦拭,確保即使手洗乾淨後也不會碰到可能的汙染源。

以上都是可以讓孩子練習並參與其中的日常生活活動,也呼應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讓孩子實際參與和做家事直接提升孩子各項能力,以及培養好的親子關係以外,也能落實更好的防疫準備,將風險降到最低。治療師近期也會將上述的內容融入到治療活動中,一起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抗疫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