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柏翰 職能治療師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孩子還是成人,都有可能會被說這些話:「你到底有沒有專心在上課?」「開會開到一半恍神,你到底有沒有注意聽我講話?」「你也太專心在看書了吧?我講什麼你都沒聽到!」為什麼會被說這些話呢?這有可能是注意上的問題,導致在生活中出現一些狀況。那注意力到底可不可以訓練?又要用什麼方式訓練呢?今天在這篇文章中會告訴您!

什麼是注意力?

目前注意力的定義都尚未能夠完整的詮釋注意力這個能力。但可將注意力簡單的解釋為「注意力是一種能夠接收外界刺激,並對其做出反應的一種能力。」而在注意力的分類上,我們會將其分成五種類型,不同注意力會幫我們面對環境中不同的刺激及做出不同的反應。

注意力分類

  1. 集中性注意力:此注意力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周遭環境的改變,做出及時的反應。
  2. 持續性注意力:此注意力影響我們從事一項活動的時間長短,是否有耐心可以做完當前的工作。
  3. 選擇性注意力:此注意力可以幫助我們忽略周遭事物的干擾,專心於當下的工作。
  4. 交替性注意力:此注意力可以幫助我們在兩件事情交替來回地進行工作。
  5. 分散性注意力:此注意力可以幫助我們同時注意兩件或是兩件以上的事情,也就是一心二用的能力。

在日常活動中,這五種專注力較少會單獨分開出現,每種活動通常都會包含兩種以上的注意力。因此,若發現孩子在執行活動時有注意力的問題,我們就需要趕快找出原因並加以訓練,才不會因為一種注意力不好而影響活動表現呢!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