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有家長告訴語言治療師:「我們家方方只喜歡玩玩具,買書給他也不看,要怎麼辦呢?」,繪本的種類眾多,除了一般書籍,還包含操作書、軟布書、洗澡書等等,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推拉轉」系列操作書,透過書中機關,能引發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進一步培養專注力,並且建立故事情節的概念哦!

在推拉轉書本中,我們可以讓孩子學習:

1.命名書中物品、動詞

以《好棒的蛋糕》為例,能引導孩子說出詞彙如:「草莓」、「盤子」,難度較高的如:「烤箱」、「圍裙」等。另外,操作書的設計能讓孩子執行不同動作,例如:「拉」、「轉」、「翻」等等,建議家長先進行示範,或握著孩子的手一起操作,過程中強調不同動詞,接著詢問孩子:「你要做什麼?要轉轉還是拉拉?」。

2.理解不同問句

疑問詞的種類繁多,共讀過程中,我們能詢問如:「誰」、「什麼時候」、「哪裡」等問題,若孩子出現答非所問的狀況,代表尚未理解特定疑問詞,此時能指出書上畫面先做示範,如:「這是誰?是爸爸耶,那這個是誰呢?」。

3.說出完整語句

掌握上述能力後,我們能引導孩子使用完整句表達,並視情況給予口語和手勢提示,如:「這是誰?他在做什麼?」,「哦,是哥哥,哥…(哥哥開櫃子)」,透過引導的方式,能幫助孩子增加語句長度,也能練習不同句型,如:「…把…」、「…被…」等語句。

以上為推拉轉書籍中,我們能訓練的幾項技巧,要注意的是,大人需要掌控共讀進行的節奏(如:由家長拿著書,避免孩子隨意翻頁),如此一來,才能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