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先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及訓練書寫能力時,首先要讓孩子產生足夠的動機,引發主動學習。另外,選擇的材料也要貼近生活及喜好,才能累積實際經驗。接下來分享兩項書寫活動:

活動一:卡通故事書寫

雖然卡通、電影等被視為娛樂活動,但其中鮮明的角色、起伏的情節很適合做為練習材料哦!能透過海報或小書的形式呈現,引導孩子介紹喜歡的卡通。

  • 材料準備:孩子自由繪畫、卡通角色貼紙、圖片(蒐集廣告文宣亦可)
  • 執行方式

1.人物介紹:能夠針對角色外貌、個性、興趣/專長進行描述,觀察孩子是否聚焦  

  於人物本身,也能夠連結孩子與角色間的關聯,如:「我和巧虎一樣,會照顧身邊

  的人」、「我希望像Elsa一樣勇敢」。

2.故事情節:引導孩子寫下事件,觀察是否包含背景、引發事件、計畫、結果等

  要素,角色內心情緒以及反思較為困難,家長們也能和孩子一同討論並書寫。

活動二:遊記書寫

遊記書寫取材自生活經驗,除了做為練習材料,也是無價的紀念。

  • 材料準備:旅遊票根、照片、景點紀念章
  • 執行方式

1.順序取向:依時間順序做書寫,觀察孩子是否提及重要事件、連結各項事件。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寫出「流水帳」,但這樣的寫作方式能夠訓練孩子的觀察力,也

  是好的開始哦!

2.事件取向:引導孩子紀錄印象最深刻的事件,觀察是否能描述背景,最後能不能

  做總結、寫出感想等。

以上為書寫活動的分享,家長們能夠視孩子的動機及能力,調整執行方式,如果有任何問題或心得,都歡迎與治療師分享!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