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先前的文章我們介紹了3C產品如何產生吸引力,以及3C帶來不可預測的影響,但在現今的社會中,似乎無法避免接觸電子產品,因此需要篩選適合的媒體內容,或者制定規則、調整使用方式。其實,3C產品的特性也帶來諸多優點,包含:容易攜帶、提供多元的視覺線索,且提供重複的文字及語音配對,如果運用得當,反而能促進孩子的學習。接下來介紹幾項挑選APP的原則以及應用。

挑選及使用APP的四項原則

1.能主動參與:使用3C時,我們常處於被動接收的狀態,因此無法產生互動及回饋。建議家長們選擇具互動性的設計,如:闖關尋寶、配對/分類圖案等,看影片時,也能偶爾暫停影片,詢問孩子畫面中的內容。

2.減少多餘的聲光效果:使用電子書時,過多的動畫以及音效容易分散注意力,導致孩子無法聚焦於主軸情節中,進而影響學習。

3.媒體內容具意義:避免僅包含娛樂性的內容,許多教育APP能促進孩子的認知發展ex.顏色、形狀配對,各式各樣的動畫也能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4.社交互動:爸爸媽媽與孩子共同參與,過程中除了提升語言能力,如:詞彙命名、指令理解等,也能夠建立輪流的概念,如:輪流配對積木。若孩子無法順利執行APP的內容,家長也能和孩子一起討論,促進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以上是挑選、使用APP的四項主要原則,家長們能試著調整孩子使用3C產品習慣,摸索出適合孩子的模式,同樣能參考書籍《螢幕兒童—終結3C使用焦慮的10堂正向數位教養課》。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討論以及分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