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小柏是個6歲大的男孩,對於問句的理解、日常表達沒有太大問題,但在行為社交互動層面卻讓爸爸媽媽十分苦惱,例如:不小心踩到同學時無法道歉、常常在停車場隨意奔跑,即使提醒他「要說『對不起』!」,或者多次解釋危險行為的後果,小柏仍然忽略周遭的人事物…遇到這種情形要怎麼辦呢?我們能透過社會性故事來改善。

什麼是社會性故事?

社會性故事多使用於自閉症孩童,由於孩子解讀周遭訊息的能力較弱,習慣以「自我」的角度思考,進一步影響行為表現及社交互動。顧名思義,社會性故事會將生活情境編寫為小故事,透過圖畫、照片及文字等,引導孩子在特定情境中能有適切的表現。

不同於一般繪本,社會性故事貼近日常生活,會使用指導式的語句告訴孩子要如何做出反應,並且以步驟化的方式呈現。如:「下車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幫我開車門,我會牽著爸爸媽媽的手…」。

另外,社會性故事強調依孩子的能力、個別狀況設計情境,以幫助孩子學習。

App介紹—「社交故事一按通」

香港耀能學會依五項主題收錄了100個社交故事,主題包含:人際關係、學校、家庭、照顧自己以及外出,如:「為什麼要排隊付錢?」、「為什麼小朋友要收拾玩具」,可依孩子實際的生活情境做調整,並且錄製音檔存於App中,讓孩子反覆練習。

以上是社會性故事的介紹,接著會介紹社會性故事所包含的語句型態,若孩子在特定情境中需要引導,爸爸媽媽不妨試試看編寫簡單的社會性故事,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討論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