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3C」一詞代稱三種家用電器產品—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s)、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例如:手機、電腦等,幾乎與我們的生活形影不離,甚至越來越緊密,除了大人使用3C產品,孩子更是愛不釋手,只要拿出手機,瞬間就能停止哭鬧。許多家長因此對於讓孩子接觸3C產生矛盾,我們究竟該怎麼面對3C呢?

接下來會整合書籍資訊,依序介紹3C的吸引力、所造成的影響、3C育兒活動分享等,如果家長們想更深入了解此議題,能參考書籍《螢幕兒童—終結3C使用焦慮的10堂正向數位教養課》。

3C何以產生吸引力?

1.聲光效果:豐富的光線及聲音往往能抓住我們的目光,且動態畫面節奏明確、輕快,相較

之下,其餘產品(如:有聲書)無法提供如此強烈的刺激。

2.被動接收:例如觀看卡通影片時,孩子不須主動表達或做出動作,即可於當下獲得滿足。

3C不可預知的影響

美國兒科學會於2016年修訂兒童的3C使用準則—「18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應避免使用除了視訊之外的任何電子螢幕產品」,但關於使用準則仍存在各方爭議,網路上也充斥著五花八門的建議,導致家長們常常無可適從,原因其實來自於科學實證的困難,無法貿然將孩子作為實驗對象,觀察使用3C可能產生的危害。

目前的研究中,3C造成最顯著的兩項負面影響為—睡眠與肥胖。

1.睡眠:螢幕閃爍的光線導致孩子需要更長的時間入睡,且影響整體睡眠品質。

2.肥胖:無確切原因,可能因為被動接收資訊導致整體活動力下降等。

尤其是睡眠品質,可能對孩子的情緒及整體身體狀況產生影響,進而影響語言發展,另外,也有不少研究提及特定遊戲、影片會讓孩子產生暴力、情緒行為,顯示篩選影音內容的重要性。

本次的文章提供較多資訊,希望家長能有更深層的認識,減少對於使用3C的困惑,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討論,接下來的文章也會介紹如何透過3C促進孩子的語言學習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