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乖巧的阿明

阿明目前就讀中班,是個在學校乖巧、文靜的孩子,很少與人發生衝突,上課時也都能乖乖坐在位置上,老師唸故事書的時候也不會想亂跑亂動,可以乖乖地聽完。不過每當班上同學要一起穿脫鞋子移動到戶外空間,或是吃飯後的收拾、整理餐具…等等,阿明都是動作最慢的那個,最常需要老師協助,不然都會大幅延後後續的行程,同時阿明也稍微太乖巧了,碰到這些狀況也鮮少主動表示,大多愣在原地,媽媽說在家中幾乎所有大小事都要幫忙,不然會拖太久…,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狀況呢?

原來是做太少了!?

由於阿明平時動作都很慢,老師與家長皆擔心阿明的發展狀況,進行職能評估後發現精細動作發展落後,粗大肢體動作少許落後,專注力持續時間稍短,經治療師與媽媽會談,發現家中大人一旦察覺到阿明吃飯、穿脫、整理東西的動作較慢,就會幫他完成,導致阿明少了重要的操作經驗,少了這些重要的經驗基礎,會讓阿明的精細動作、生活自理能力發展錯過黃金期呦!

一起來玩吧~!

在職能治療師專為孩子設計的居家小遊戲課程中,讓阿明藉由趣味的遊戲為媒介,在比較沒時間壓力的情境下,實際操作各種工具、生活情境,從中得到寶貴的操作經驗,幫助阿明把能力提升後,自信與獨立性也隨之產生,生活中變得更能自動自發!課程中治療師也會跟媽媽討論,在家中可以使用哪些道具、哪些活動,藉由共同進行家事、共同完成任務的歸屬感,幫助阿明延續課程效果,想知道是什麼精彩的課程嗎?歡迎跟您的職能治療師討論報名哦!

~玩出家事好能力~ 精細動作&自理能力主題課   

  • 上課老師:職能治療師 徐老師
  • 課程堂數:每12堂一期,完成一期後即可進入下一階段。
  • 課程時間:預計每週三下午3:00-4:00
  • 課程對象:小班以上小學一年級以下,可以獨自參與團體活動的孩子。
  • 課程人數:2人以上開班,6人額滿。
  • 課程費用:健保給付,一小時職能治療。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