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翰 職能治療師

您是否有發現孩子常常會有坐不住的時候?帶孩子去醫院評估,評估結果也沒有過動症的傾向,但孩子就是喜歡動來動去,到底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個現象跟感覺統合中前庭覺刺激不足有關,當孩子前庭覺刺激不足時,不僅僅會有上述的現象,在人際互動、動作協調、專注及學習上都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前庭覺得刺激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呢!

什麼是前庭覺(Vestibular)?

     前庭系統位於兩耳內,它是負責接受前庭感覺的器官。前庭負責的感覺為直線的加速及旋轉。因此,要讓大腦接收到前庭覺的刺激,頭部必須在空間中有速度性的移動。

如何訓練前庭覺?

      想要滿足孩子前庭覺得需求,就需要讓孩子大量的「動」。當孩子「動」的需求滿足了,就有辦法靜下來學習其他的事情。當然,在動的過程中,前庭覺與本體覺的配合,也可以促進孩子協調及平衡的能力,因此「動」這件事情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孩子並不是天生就有辦法坐下來認真學習的喔!

在家中如何訓練?

  1. 旋轉座椅:讓孩子坐在可旋轉的椅子上(需有椅背),帶著孩子轉圈圈。媽媽可用一手拿小積木,讓孩子邊轉邊想辦法拿積木,增加遊戲趣味性。
  2. 小小搖床:爸爸媽媽將大浴巾、床單或棉被鋪在床上,請孩子躺在中間。爸爸媽媽分別站在床的左右側,一人抓住一邊將床單拿起,並左右搖晃孩子,讓孩子體驗前庭的刺激。

提醒您,每位孩子的狀況不一,若您有相關方面的疑問,還是經由專業人員的觀察及評估過後,才有辦法找出最適合孩子的訓練方式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