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提到猜謎活動能夠促進語句推理能力,藉由謎題提供的線索推測物品的外型、功能、特徵等等,而今天要來談談另一種謎題的類型—猜文字。

關於文字辨識與學習

典型兒童大約在國小四年級進入「從閱讀中學習」的階段,表示孩子們需要累積足夠的識字量,進而從語句中學習知識,因此文字辨識為重要的根基。華語字型結構包含形、音、義三要素,除了透過聲旁學習(有邊讀邊),也需要建立部首及字義的概念,才能有系統的累積識字量,學習國字是漫長的過程,也容易使人感到挫折,因此我們能透過猜謎活動引發孩子對文字的興趣。

猜謎及識字

我們先來看一道謎題:「回字不封口,一橫口上走,說它變長了,默認忙點頭。」(答案:同)

這道謎題中,前三句描述「同」字的字型,最後一句則和意義相關(可聯想到「同意」)。由於字義相對抽象,建議爸爸媽媽先引導孩子注意字型的線索,比如謎題明確提及「回」字,寫下來後,大家能一起討論「不封口」是少了哪一個方向的筆劃,最後能讓孩子聯想「點頭」的意思,或者公布謎底後思考字型與字義的關聯。另外,爸爸媽媽也能加入造詞活動,例如:「同意」、「共同」、「相同」,三者皆有「一起」、「相似」的概念,有助於孩子聯想陌生詞語的意義哦(例如:「同心協力」)。

猜文字的謎語同樣在書籍、網路上能找到許多資源,爸爸媽媽們能嘗試引導孩子解開謎題,如果對孩子的讀寫能力及發展有任何疑問,都歡迎詢問語言治療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