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典型發展的孩子多於2歲半至3歲間掌握代名詞的使用,例如:「我要玩車車」「球球給你」,隨著表達的語句長度增加,代名詞能讓語句更加精煉,避免過多重複的主詞,當孩子開始描述事件時,代名詞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天我們來學習代名詞的訓練技巧吧!

*小提醒:大人們常引導孩子使用「我要…」表達需求,久而久之,孩子們可能將「我要」視為連在一起的詞語,因此要觀察孩子能否正確結合其他動詞,如:「我會…」「…給我」。確認孩子掌握代名詞的概念後,再逐步增加代名詞的種類。

活動一:擺放餐具

爸爸媽媽能夠利用吃飯時間,請孩子幫忙拿筷子、湯匙等餐具,並詢問:「哪個湯匙是你的?」,若孩子還無法理解代名詞「你」,能夠先示範「哪個湯匙是德德的?」「哦!這個湯匙是德德的,所以是『你』的湯匙」。另外,由於代名詞是相對抽象的詞彙,建議結合手勢—「你」(手指對方)、「我」(手掌輕拍自己),待孩子熟悉後再慢慢撤除手勢。

活動二:誰要吃餅乾?

吃點心時,家長需將餅乾分成數小塊,以增加練習機會,並先告訴孩子:「爸爸/媽媽肚子也餓了,等一下我們一起吃餅乾」,接著進行口語和動作的示範:「這塊給你」、「這塊給我」,進行幾次後,能讓孩子聽指令執行動作,除了餅乾,各類食物、玩具也都能作為練習材料哦!

以上是代名詞的訓練技巧,爸爸媽媽們能在生活中嘗試及應用,如果有任何心得或疑問,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分享。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