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大家都知道能透過繪本共讀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但總會遇到孩子鬧脾氣的時候,或者爸爸媽媽平時工作忙碌,並沒有太多心力投入共讀活動,所以今天想和大家介紹比較輕鬆的畫圖活動,除了訓練孩子的手部動作,也能融入語言理解和表達的訓練哦!

圖案材料的選擇

材料部份需要依孩子的興趣、特質來選擇,如果孩子能夠天馬行空,創造許多角色和場景,準備簡單的白紙即可;如果孩子不習慣畫畫,爸爸媽媽能準備黑白線條圖,讓孩子塗上喜歡的顏色後再做延伸。節慶、主題式的圖案也很適合做為材料哦!例如最近即將到來的聖誕節,能讓孩子們貼近相關情境,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

顏色詞練習

畫圖活動中能學習不同類別的詞彙,例如最容易聯想的顏色詞彙,爸爸媽媽們能夠先介紹各種顏色,而後讓孩子選擇,詢問:「你要哪一種顏色?」,視情況調整選項的數量,或者從最簡單的二選一開始,如:「你要紅色還是綠色?」。

指令理解練習

畫圖活動看似由孩子主導,其實也能加入指令練習,例如:「先…再…」,在孩子畫了一些圖案後,能告訴他:「那你也幫爸爸畫一份禮物,先塗紅色再塗綠色」,觀察孩子是否能正確執行指令,若先後順序顛倒,再次示範即可。

語句表達練習

若孩子平時的語句簡短,能在活動中練習句型如:「用…」、「把…」,確認掌握顏色詞彙後,能夠擴展、延伸孩子的語句,例如:「帽子要塗什麼顏色?」「哦!綠色,用綠色塗帽子」,並引導孩子再說一次。若手邊有不同種類的著色用具,也能套用在上述句型中,例如:「用什麼塗聖誕老公公的帽子?」「蠟筆嗎,所以…(用蠟筆塗聖誕老公公的帽子)」

以上是畫圖活動的介紹,如果爸爸媽媽有任何執行上的問題,都歡迎詢問語言治療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