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語句推理和閱讀能力息息相關,對於學齡階段的孩子來說,閱讀測驗是一項大挑戰,從低年級的注音文章,到中高年級的成語典故、長篇故事,甚至還有詩詞、文言文等內容,難度不斷的提升。爸爸媽媽常詢問語言治療師:「孩子平常不喜歡看書,要怎麼改善語文能力呢?」,今天要介紹有趣的猜謎活動讓大家嘗試!

關於「猜謎語」

大家有沒有在元宵節猜燈謎的經驗呢?短短幾行文字卻能讓彼此相互較勁,絞盡腦汁想出謎底,是非常受歡迎的活動,我們先來看看一道謎題:

一隻蝴蝶輕飄飄,

搖搖擺擺上九霄;

一心只想往天飛,

可惜繩子綁住腰。 (猜休閒用品)

謎語常使用誇飾、擬人等技巧提供線索,讓我們想像物品的外觀、特性或功能,進一步推敲出合適的答案,部分謎題的設計還會結合押韻,更能引發孩子對文字的興趣。(大家猜到了嗎?答案是「風箏」)

謎語的類型

(1)猜物品:和物品的外型、功能相關,能加強孩子整合上下文資訊的能力。

(2)猜文字:和字型、字音、部首相關,能夠提升孩子的文字覺識。

(3)猜成語: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背景知識,能幫助孩子連結成語典故,並學習如何應用。

如何引導孩子猜謎?

以上述謎題為例,孩子常會依特定關鍵字猜答案,如:「繩子」→跳繩;「往天飛」→飛機,因此爸爸媽媽需要引導孩子思考每句題目提供的線索,如:「一隻蝴蝶輕飄飄,你覺得這個東西看起來像什麼?」「這個東西會在天上還是地上?」,一來一往的過程中,能促進孩子的推理及思考,也能學習抽象詞彙。 網路上有非常多謎語的資源,也有相關書籍可以參考,爸爸媽媽們不妨和孩子一起猜猜謎語,同時促進親子間的互動,有相關問題都歡迎詢問語言治療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