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家長在與孩子對話時,可以先觀察孩子在語用能力上較缺乏的部分,並針對這些項目做加強。可以參考《簡介語用異常》的文章,先觀察孩子缺乏的能力,再進行以下的練習喔!

(一)溝通意圖

引導孩子想要與人溝通時,透過適切的眼神接觸或輕聲呼喊溝通對象,取得注意力後再開始對話;若是孩子沒有先取得注意力,對方可能不知道孩子要跟他說話。

(二)語用前設

教導孩子了解說話的對象,並且選擇適當的方式。例如: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人描述事件,要先簡介背景;說話要注意禮貌,使用「請、謝謝、對不起」;想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要先詢問對方,甚至是說明原因。

(三)組織交談內容

1.開啟話題:引起溝通對象的注意力後,要清楚表達溝通訊 息、說明談論的事件,同時是了解溝通主題的。開啟話題的方式可以是打開新話題、延續前個話題、或將前一個話題轉移到下一個話題上。與孩子練習時可以先選擇與孩子自身經驗相關開始,接著是環境中與他人共同相關的事物,最後可以擴展到環境中未出現的事物。

2.輪替能力:家長平時互動中即可練習一來一往的溝通互動,不論是眼神、動作或是口語,將拋出去而非一直自己講。例如:在小朋友吃點心的情境下,教導孩子們提出請求(你要不要吃吃看這個麵包)等待對方回應,再繼續提出看法(我覺得很好吃)並等待對方回應,再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個麵包是媽咪幫我買的),過程中要有雙方的輪替。

3. 維持話題:練習依據別人所傳遞的訊息做適當的回應,讓話題能夠維持下去。

要注意在與孩子說話時,放慢速度、簡化語句,讓孩子能在對話中找到線索來延續話題。可以提醒孩子「剛剛有說到⋯你有沒有什麼想法」引導孩子做出回應。

4. 修補話題:學習當別人要求再說一次或解釋清楚時,如何換另一種說法,或補充更完整的內容。家長可以先示範溝通時,不完整的訊息表達方式,例如:聲音太小聲、話只說一半、講到孩子不理解的詞彙。之後說明如何改正,讓孩子練習說看看修改後的說話內容。之後在對話中教導孩子如何提出疑問和回應別人的疑問,像是將說不清楚的話語再重複說一遍,或是對於別人聽不懂的地方換個方式說明。

(四)溝通情境

帶孩子討論不同溝通情境要注意的事情,像是進行哪些活動、互動對象等等,並類推上面的語用技巧到這些情境中。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