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小孩在學校不知道怎麼跟同學聊天,所以沒有朋友。」

「我的小孩很愛講話,但都講自己的事,無法跟別人對話⋯」

「他平常講話都不看場合,說很不適合的話,讓氣氛很尷尬。」

這些都是家長評估時會跟治療師反應的問題,同時也都是因為「語用能力」不佳造成的,最顯著的影響就是社交互動和人際關係,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語用異常吧!

語用異常定義:

語用的意思為在社會情境中語言使用的規則,以及溝通情境或語境脈絡對人們解釋話語含義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及情境中適切使用語言,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因此,說話不符合溝通情境、用詞不恰當、沒有合適的話題應對等等問題,即稱為語用異常。

語用能力的組成:

(一)溝通意圖:溝通動機,其中也包含了傳遞訊息使用的方式、清晰度及可被了解的程度。

(二)語用前設

說話者會根據溝通對象的背景知識或經歷,調整訊息內容或語句呈現方式。像是人們跟孩子對話時會使用較簡單的語句,參加重要人物對話時會使用有禮貌的方式表達。

(三)組織交談內容

開啟話題:話題的開頭要能引起溝通對象的注意、清楚表達溝通訊息,且選擇適切的主題。

對話輪替:交談中一來一往的對話,而非只顧自己想講的。

話題維持:與別人交談時能依據別人傳遞的訊息適當回應,使話題能維持下去。

對話修補:當別人要求再說一次或解釋疑問時,可用另一種方式表達,或是補充不完整的資訊,使對方理解。

話題結束:在合適的時機使用適切的方法結束對話。

(四)溝通情境

溝通當下的環境,像是正在進行的活動、互動的對象等等。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