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爸爸媽媽聽到孩子講話不清楚都會很緊張,但有時候又不知道怎麼調整或怎麼教,以下提供一些小技巧,幫助家長在家練習改善孩子的構音清晰度!

(一)平時對話放慢語速

我們說話語速的快慢常常受到環境影響,和說話很快的人對話時就會不自覺語速加快,發音不標準或是糊在一起都是常有的事,小朋友也是這樣!當他們很急著想要表達時,每個構音動作不確實,就可能發音錯誤讓人聽不清楚,所以請家長先放慢語速,讓孩子慢慢聽、聽清楚,再慢慢說、說清楚!

(二)練習發出正確的音

當我們發現孩子的發音錯誤時,可以示範正確的音如何發,搭配誇張的嘴巴動作讓孩子比較好模仿。

也要記得循序漸進的練習,先從單音、音節開始,再進入到詞彙和句子,孩子比較容易學會。

例如:孩子每次說「房子」都會變成「航子」,代表發不出ㄈ音,那我們就先請孩子跟著說單音「ㄈ」,同時搭配牙齒咬下唇的誇張動作,引導孩子發出正確的ㄈ音;成功之後,再請孩子說看看音節「ㄈㄤ」「ㄈㄥ」「ㄈㄣ」⋯,都能成功後再練習詞彙「房子」「風箏」「頭髮」,最後再進入句子「這是我的房子」「我有黑黑的頭髮」。

(三)選擇適合的提示

發出正確音時若有一些提示可以幫助孩子更容易學會。例如:有些孩子送氣音不夠,可以使用吹衛生紙的方式提醒送氣;有些孩子缺乏鼻音,可以提醒他要有「小蜜蜂的聲音」。

(四)適時提醒錯誤,不過度責備

學習過程中應避免過度強調孩子的錯誤,用鼓勵或提醒的方式才不會消磨孩子練習正確發音的熱情喔!

如果對於練習內容和方式有任何疑問,建議尋找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和諮詢;若孩子正在進行構音相關療育,也記得配合治療師的進度回家練習,一起努力會更有成效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