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小朋友說話「臭奶呆」聽起來就是怪怪的,但是一時間聽不出來錯的是哪些音,這樣發音的歷程有沒有符合發展?怎麼辦呢?家長們可以仔細聽孩子說出的錯誤音,自行紀錄下來,依照以下的錯誤類別分析:

(一)替代:以另一語音代替標準語音。這也是臨床上孩子最常出現的錯誤,例如:「阿公」說成「阿東」。

錯誤音可以再細分為不同的音韻歷程,例如:「前置音化」就是ㄍㄎ會說成ㄉㄊ、「後置音化」是ㄉㄊ會說成ㄍㄎ、「不送氣化」就是ㄆ說成ㄅ⋯⋯等等。

(二)扭曲音:語音歪曲錯誤,並非使用固定的音取代,無法分類於其他錯誤類別,例如:「回家」說成「窩金」 。

(三)省略音:聲母或是韻母被省略掉,聲母省略例如:「弟弟」說成「易易」,韻母省略例如:「玩具」說成「無ㄐˋ」,另外還有一些常見的韻母省略形式,像是複韻母省略,例如:「壞人」說成「化人」、ㄞ變成ㄚ;還有聲隨韻母的鼻音省略,例如:「星星」說成「西西」。

(四)添加音:正確的語音內加入不該加的音。 例:「吃飯」說成「出飯」,在「吃」音添加了「ㄨ」的音。

(五)聲調錯誤:四聲運用錯誤。例如:「春天」說成「純田」。

(六)整體性的語音不清:唇顎裂、聽障、腦性麻痺等類型的兒童發出的語音不清晰,但無確定的構音錯誤組型;可能是整體鼻音過重、鼻漏氣、扭曲等等。 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對照應該發展出的語音,若孩子已到發展年齡了仍有發不出的音,可以接受構音評估和治療,語言治療師會提供專業的療育!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