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小朋友在學校一整天大吼大叫,回家聲音都沙啞了……」

「我今天上班說了一整天的話,下班後都『燒聲』了」

「我每天在家顧小孩、吼小孩,說話喉嚨越來越不舒服,還總是肩頸痠痛!」

你是否也有這些困擾呢?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因為大量用聲或發聲習慣不佳而出現嗓音異常。

一、什麼是嗓音異常?

說話時嗓音特質(音質、音量、音調),與同性別、年齡、文化團體中的其他人有異,或自覺有嗓音問題且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即為嗓音異常。

二、成因

常見的原因有兩種,第一種是「器質性嗓音異常」,起因於器官構造異常、神經受損等因素造成的嗓音問題。而另一種是「功能性嗓音異常」,是因為嗓音的濫用或誤用,像是喉部肌肉、聲帶使用時過度緊張或不當用力所導致的。若長時間不當用聲可能造成聲帶結構變化,例如:聲帶長繭、聲帶瘜肉等。

三、嗓音異常該怎麼辦?

若是出現的嗓音的不舒服,可以先練習調整用聲方式,看看情況是否改善;如果情況未好轉,懷疑自己或孩子有嗓音異常,可以先找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是否有器質性問題,再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評估及治療,調整發聲方式、件利用聲好習慣!

四、正確用聲好習慣

  1. 不大聲吼叫、避免長時間過度用聲。若是必須長時間說話的職業,可以使用麥克風,或是下班後盡量少說話讓聲帶休息。
  2. 喝水量每日至少2000c.c.,不一次喝大量,每小時補充足夠水分,才能保持聲帶濕潤。
  3. 少吃刺激性食物,像是辣椒、炸物、咖啡、濃茶、菸酒、喉糖、琵琶膏等,會刺激聲帶或使聲帶水份流失,不建議食用。
  4. 充足睡眠、拉筋伸展來放鬆喉部及肩頸肌肉,避免聲帶過度緊張。
  5. 在語言治療師的評估下,使用適合自己的正確發聲方式,例如:前置共鳴、軟起聲。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