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是一種身心發展障礙,對於選緘的孩子來說,只有和少數令他們放鬆的人、並且在熟悉的情況或環境下,才能夠自在的說話。另外,每個選緘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溝通模式或說話習慣,例如:有些孩子和同性別的人才能夠說話。選擇性緘默症的資源相對少,可以參考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提供的資訊,以下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選擇緘默症的診斷標準(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V)

  1. 在特定社交情境持續無法說話(如學校),但在其他情境可以說話
  2. 上述困擾影響學業成績或社交溝通
  3. 此困擾的狀況持續至少一個月(不含入學的第一個月)
  4. 並非因為對特定語言不熟悉,導致無法說話
  5. 主要原因並非溝通障礙、廣泛性發展障礙、精神分裂或其他疾病

選擇性緘默症的發生原因

  1. 先天因素 如:孩子具有焦慮、過度謹慎和高度敏感的特質
  2. 引發因素 如:經歷創傷或重大事件(失去親人或朋友)、經常搬家、他人的嘲笑
  3. 加重因素 如:因緘默得到更多關心故增強行為、可以順利用非口語方式表達

區分害羞與選擇性緘默症

選緘孩子無法說話的情況和害羞的孩子是不同的,害羞的孩子通常能以微笑、點點頭等方式做表達,相較之下,選緘孩子被要求說話時,可能出現身體無法動彈、不發一語的情況。

語言治療與選擇緘默症 選緘的孩子有特定的溝通模式,當孩子被轉介至語言治療團體時,治療師需要依孩子的狀況調整活動的進行方式,否則他們可能會更加焦慮,如果爸爸媽媽們有任何關於選擇性緘默症的疑問,都歡迎詢問、和語言治療師一起討論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