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小勳是個小學二年級的男孩,他的媽媽說,小勳有時候會詞不達意,或是說「那個那個…」或是「ㄜ…」,要想很久才想到,聽他說話的人,常常需要猜他到底想說的是什麼。該如何幫助他練習快速又正確地說出想說的詞呢?

    常常詞不達意,或是要想很久才想到該說的詞,可能是「詞彙提取」的問題,就像檔案放在電腦裡卻需要很久才找的到,或是找錯檔案。這樣的孩子,可以利用一些遊戲加強他的提取速度和正確性。最常見的如「猜謎」,出題者可描述一個孩子認識的東西(如:為了消毒手,常常拿來噴手的東西是什麼?),並讓孩子回答;若是有多人一起進行遊戲,可用舉手搶答的方式,加強孩子提升速度的動機。另一種遊戲為「類別詞比賽」,所謂的類別詞是一些東西的總稱,如「水果、交通工具、清潔用品…」,可以選一個主題(類別),讓大家輪流講出想到的詞彙(如:清潔用品→掃把、拖把、吸塵器…),若是孩子能想到的不多,可給予適當的提示,例如:「地板很髒,除了掃把,還能用到什麼?」

    有幾款桌遊可以和學齡的孩子拿來進行上述的活動,如:「估估畫畫」、「時間到」為猜謎相關的遊戲;「字字轉機」為類別詞比賽相關的遊戲。當然,也不一定要受限於材料或遊戲規則,可按照孩子的能力調整進行方式,重點是在於讓孩子有動機想練習開口表達。

    適當地說出想說的詞彙,是與人溝通時一項重要的能力。若想進一步了解什麼樣的遊戲或活動適合自己的孩子練習,可以和語言治療師詢問或討論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