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知覺對開始學習文字及閱讀的孩子在學習上的影響?

文/蔣昀均 職能治療師

在早療道路上遇到過許多家長,孩子從幼稚園上了國小課業慢慢變多,當孩子在校的學習表現不如理想時絕大多數都會首先覺得是孩子是不是不專心不夠認真的問題,總是要催促他們不要分心、快點做功課,小朋友緊張大人也心慌,但真的只有這個因素會影響到學習嗎?在小兒早療中職能治療師的任務就是要幫助家長與孩子對症下藥,找到問題的所在並著手進行訓練,本文章會從視知覺的角度切入,讓我們一起觀察看看到底是那些環節出了問題,讓我們帶領讓孩子在廣闊的學海中找到可靠的救生圈,減少持續碰壁停滯不前的窘境,並激起學習的動機。

什麼是視知覺?

人類是視覺類型的動物,訊息接收有將近75-85%都來自視覺,各種顏色、圖案、文字都必須依靠視覺輸入,許多動作技巧的習得也與視覺動作整合高度相關,而視知覺與視覺不同的地方在於,視覺是指單純的感覺接收,視知覺則是大腦接收視覺訊息後整合而成,讓個體做出適應性的互動。當我們發現孩子好像認字困難,在物品堆中找不太到指定的東西,或是沒有辦法區別出相似但不同的圖形,或是對空間概念難以理解分不清楚時可能都是大腦在處理這些訊息時卡住了而讓視知覺能力出現些許缺陷,以下將更詳細為您介紹,一起看看孩子是否在這些部分上需要協助。

視知覺有哪些種類?如何初步發現有相關的狀況呢?平常可以怎麼練習?

以下列出幾點學習中常會大量需要具備的能力,其中會遇到的狀況,並利用一些簡單的小遊戲進行練習。

  • 視覺注意力:找東西東看西看容易找不到或老師在講課本時不知道講到哪裡?

練習遊戲

閱讀練習:可以在家利用共讀書籍訓練小朋友找到目標字詞,可以配合故事情節推進讓小朋友要去注意並指出到現在講的情節提到的物品有什麼,並指出閱讀到哪一行。

  • 視覺區辨:是否會在區分相似的文字或符號出現困難?例如ㄉ和ㄌ、大和太…?

練習遊戲

找碴遊戲:遊戲方式可以使用卡牌混入相似的圖案,或是像是尋找威力的圖片,用口語的方式提醒小朋友要找的目標物的特徵,幫助他們將特徵的訊息放大得以學習辨別。

  • 視覺追視:閱讀課文或題目容易跳行,或是小朋友看黑板時不知道老師在講哪裡?

練習遊戲

仿畫與連連看:建議使用標記點的仿畫或有順序標記的連連看教材,孩子在完成複雜圖形的連連看時需要練習持續追視筆跡,可使用顏色較明顯的筆跡,同時該活動也是一個不錯的國字筆劃練習的準備活動。

  • 視覺空間:分不清左邊右邊?練習寫字也變成容易顛倒或變形?

練習遊戲

俄羅斯方塊、積木方塊:可以用積木蓋城堡或做陀螺等等讓孩子練習仿排,可以先從平面2D的開始練習,再進階成立體的擺放,一邊給予口語指示誰在誰的左邊右邊,孩子必須瞭解到相對應的上下左右才能擺放到一樣的位置,若需要協助可以在紙上畫方格並標記號碼,讓孩子可以透過號碼的協助找到相對應的位置。

  • 視覺記憶:學習新的注音或國字時總是記不住,筆劃也亂亂寫

練習遊戲

記憶翻翻樂:玩翻翻樂的時候將卡牌擺在固定的位置,讓孩子練習利用視覺記憶的能力去記住相同的在哪裡;同時也可以利用圖卡排序成一個故事,打散後請孩子再排出剛剛故事有使用到的圖卡,讓孩子練習使用視覺記憶並用故事協助邏輯思考也增加趣味性。

以上資訊提供給家長們有需要時做參考,但如果孩子真的有需要協助的部分還是建議您帶孩子到診所給專業的醫師及治療師實際做評估,幫孩子安排合適的療育課程。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