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語言治療師 連俐雯

在做構音治療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家長們有以下這些疑問:

  1. 這些音為什麼家長自己在家裡教孩子都教不會,但上課就會好?
  2. 孩子已經上三堂課了,為什麼都沒有看到進步?
  3. 為什麼每次上課練習的東西都一樣?
  4. 老師為什麼都沒有給回家功課?
  5. 老師說孩子上課發音有進步,但為什麼孩子回家還是一樣講話不清楚?

能夠理解家長對於孩子語音發展上的擔心,也知道家長們希望孩子能透過語言治療師的協助有快速的成效及進步!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構音治療的療程,幫助家長們透過以下內容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

構音評估

在為孩子安排構音治療之前,語言治療師會先幫孩子做一個構音障礙的評估。在評估的過程中,語言治療師會先了解孩子的家庭史、健康史等相關資料。接著,語言治療師會透過評估找出孩子錯誤的語音語音錯誤的類型,並分析孩子的音韻歷程。在評估結束前,我習慣會和家長解釋孩子語音發展的狀況,若孩子確診為構音異常則會建議家長讓孩子進行構音治療。一般建議孩子在三歲半至四歲時若還存有發音不清楚的問題,應當前往復健科接受構音的評估及治療。

評估結束後,語言治療師會考量孩子的錯誤類型、錯誤音多寡、錯誤音的可刺激性及家庭功能等因素擬定最適合孩子的治療計畫。基本上,語言治療師會選擇最適合孩子的語音開始進行治療 (如: 由兒童最容易被誘發出的聲音,或是發展最早的錯誤音開始) 。

構音治療的療程

  • 首先,語言治療師會和孩子進行聽辨正確及錯誤音能力的訓練。然後,會進行單音的練習(如: ㄍ) ,當孩子可百分之百將這個目標單音發正確後就可以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 接著,語言治療師就會讓孩子做音節練習:在此階段會請孩子把目標音加上一個母音最練習 (如: ㄍㄜ、ㄍㄚ、ㄍㄟ、ㄍㄨ) ,當孩子可百分之百將音節發正確後即可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 然後,語言治療師就會讓孩子做語詞練習:在此階段會請孩子發出含有目標音的詞彙 (如: 哥哥、姑丈、水果) ,當孩子可百分之百將含有目標的音語詞發正確後即可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當孩子可以在語詞階段穩定得正確發出目標音時,我才會開始給家長回家功課,請家長在家配合和孩子做練習。
  • 下一個階段的療程,語言治療師會請孩子依序將目標音使用在短句à句子à說故事等的活動中。
  • 構音治療的最後階段,語言治療師才會要求孩子將目標音類化到對話中。

結語

構音治療的時程和效果除了受語言治療師治療課程影響,更會隨孩子上課的配合度、專注力以及家長在家配合練習的狀況而異。構音治療配合在家經常性的練習,以及家長在日常中對小朋友構音的提醒,才能獲得較佳的學習效果。

本篇文章由【連俐雯 雙語語言治療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