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小安是一位伶牙俐齒的女孩,但她的「伶牙俐齒」卻有一點不完美,媽媽表示她有一些音說不清楚,像是「ㄓ、ㄔ、ㄗ、ㄘ」,尤其是在講一串句子的時候容易聽不懂。媽媽想知道,該如何讓小安好好說出這些音呢?

    臨床上,這類音說不清楚的孩子並不少見。許多孩子如案例中的小安,語言發展是正常的,學習能力也良好,因此來上語言治療課很快就學會構音的技巧(如:「小豬」不再說成「小ㄉㄨ」),但在平常對話的時候仍容易講錯。因此,對於這樣的孩子需要給予一些遊戲或活動,讓她能加速把目標音「類化至生活情境中」。

    「尋找配對」是一個可用來練習這類音的活動,材料僅需數張兩兩一組的圖卡(如:草莓x2、高麗菜x2…等),將它們圖案朝下蓋著,排好後和孩子比賽,輪流翻找兩張一樣的圖卡。遊戲進行時可請孩子一起說「我要找oo」、「我找到oo了」、「我猜是這張」、「我拿錯了/我猜錯了」,如此就能讓孩子多次練習到含有「ㄓ」或「ㄘ」的句子,還能順便讓孩子練習觀察和記憶力喔!     進行構音訓練的孩子,當然最理想的目標是能在日常對話中,別人都能聽懂他說的話,讓溝通能順利無礙。因此,設計一些自然情境的活動或引導孩子說一些平常可能會講到的句子,也是不可或缺的。最後提醒,構音訓練如同爬階梯,孩子現在適合練習哪個音,該練習單字、詞彙還是句子,建議多和孩子的語言治療師討論晤談。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