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悅物理治療所 丁俊文所長

過去的文獻指出,成年人(18-56歲)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狀的比例達43.6%,但就醫診治的比例偏低。加上高齡化趨勢,伴隨咀嚼肌群肌力退化,更直接影響到咬合功能,連帶進食、吞嚥能力及營養吸收都是在醫療介入時需要被考量。                                                

臺灣北區某診所舉辦為期半天的篩檢與衛教活動,參與民眾共101位,有效問卷為88份。男性16位,女性72位,平均年齡為69.08歲,男性肌肉質量指數(SMI)為7.14,女性SMI為5.85。第一部份為問卷篩檢,一共十題(如 :圖一);第二部份為篩檢部份,由同一位物理治療師統一完成七個面向篩檢(如 :圖二)。

結果發現透過問卷篩檢,發現顳顎關節不適的民眾以常年感覺臉部肌肉、頭頸部僵硬痠痛(43.18%)、經常性失眠,感覺生活壓力大、注意力難集中(40.9%)及耳內耳鳴(22.72%)三個項目為主要問題。篩檢部份,以頸部肌群緊繃(72.73%)、張口偏移及頸部姿勢(皆為71.59%)為主要問題;合併以上三種問題之比例為39.77%。針對問卷方面,未來可以推廣作為民眾自我篩檢顳顎關節障礙的參考;至於篩檢部份,可以發現常見的顳顎關節問題比例反而不高,主要為頸部不良姿勢導致肌群緊繃的比例較高,之後於治療或預防上亦要加強頭頸部姿勢之衛教宣導。

另外。在肌肉質量指數的分析上,都僅比2014年AWGS提出的肌少症切點(男性7.0;女性5.7)略高一點,相信未來在評估上可再加上吞嚥及營養評估,更能全面性預防老年疾病問題。

除了透過快速篩檢問卷檢查以外,也可以透過簡易的動作測試來確認顳顎關節是否有問題發生。分別為:一、活動度測試(如:圖三);二、嘴巴開合是否有伴隨緊繃感,或是有感覺的到或聽的到的聲響產生;三、臉頰旁的咀嚼肌或頸部後上緣區域於觸摸時有緊繃感產生。

預防運動的介紹,以訓練咀嚼肌的肌力為主。動作的頻率為一天六次,每次重複六下。原則為使用兩隻手指頭(食指及中指)來給予阻力,阻力可由下巴向左方、右方、下方、前方、右前方、左前方的方向施予(如:圖四)。下巴移動範圍不用太大,重要的是感受到出力的感覺即可。

透過以上的介紹,希冀讀者能夠對於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更能透過簡易的檢測方式提早發現問題,可以提早就醫治療!

預防運動的部分,也可以配合「健口操」運動一起訓練,維持正常的口腔功能,保持身體健康!!

圖一: 顳顎關節檢測 快速篩檢問卷

圖二: 顳顎關節檢測 建議評估

圖三: 顳顎關節之活動度測試說明

活動度測試 (疼痛產生表示有問題)

1.張嘴高度達4-5指幅

2.下巴往胸口靠近且嘴巴不能張開

3.抬頭看天花板直到額頭與天花板平行

4.下巴能靠近左右兩邊的鎖骨中段

圖四: 咀嚼肌的肌力運動

向右方

向左方

向前方

向下方

向右前方

向左前方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