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陳昭蓉院長. 丁俊文物理治療督導 

延伸在台北舉行世大運羽球賽的金牌熱潮,到最近戴資穎獲得英國羽球公開賽冠軍,國人掀起一股羽球熱;到了假日三五好友吆喝就一起去打球,志明大學時代是羽球校隊,上班多年一直都沒空運動,在同事鼓吹之下就加入公司的羽球社團,假日和同事一起到附近羽球場打球,在一陣揮汗廝殺之後回家覺得手肘痠痛,本想應該是久沒運動產生的乳酸堆積,所以也不以為意,直到痠痛不減反而更加劇烈,連轉門把都有困難時才到門診求助。羽球拍相較於網球拍是輕巧多了,所以許多人在打球時就忽略了事前的暖身,再加上平日沒有特別訓練肌力,在打球時用力不當就很容易造成網球肘,志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網球肘」(Tennis Elbow),在醫學上稱之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主要是前臂肌群(橈側伸腕短肌)的起點(即手肘)因為施力不當或是過度使用,造成該處肌腱與骨頭交接處反覆撕裂受創,進而導致發炎的現象。常見於網球選手、網球愛好者身上,因此得名;此外羽球、高爾夫球選手也很常見,打羽球時不正確的反拍動作是造成網球肘的最大元凶。除了運動之外,日常生活中使用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時間過長,還有常提重物、手腕用力扭轉、家庭主婦切菜、拿鍋鏟炒菜、擰乾毛巾等動作同樣也會引發網球肘。

網球肘的症狀是手肘外側有壓痛感,嚴重的話痛感會擴散,並往前臂方向蔓延。除了疼痛之外,最常見的問題是握力明顯變差,甚至在拿取各類生活用品、轉門把時變得有困難。 

要如何改善網球肘?受傷初期可以先冰敷,儘量讓手腕休息,如果仍沒有改善,最好至復健科就診,接受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治療、雷射和經皮電刺激等)、藥物治療(口服消炎止痛藥、局部消炎止痛藥膏或貼布)等,若超過三個月依然無法改善、或症狀時好時壞,則建議考慮增生療法(註1)。

在症狀改善之後要開始進行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參考圖一至圖六),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動作和姿勢,避免過度使用手指和手腕,並視情況穿戴護肘(參考圖七)與護腕或使用肌內效貼紮(參考圖八)來保護;如果還要繼續打網球、羽球或高爾夫球,要選合適的球拍,並學習正確的技巧,在運動之前必須充分暖身,以免再次受傷。

許多人在運動受傷後最在意的問題是何時可以再回去運動?一定要症狀完全改善之後再經過以上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強化受傷過的組織,才可以開始緩和漸進式的運動。而且在運動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適,一定要立刻停止,並和醫師或治療師討論。

運動的目的是要維持健康,讓生活品質更好,千萬不要讓不正確的運動概念傷害自己的身體!

(註1)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注射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肌腱各個發炎點,以刺激受傷發炎的肌腱修復增生,成為健康正常的肌腱,改善慢性發炎狀況。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2.jpg

圖一 手腕向上伸展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1.jpg

圖二 手腕向下伸展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5.jpg

圖三 前臂曲肌肌力訓練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6.jpg

圖四 前臂曲肌肌力訓練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3.jpg

圖五 前臂伸肌肌力訓練

C:\Users\user\Desktop\羽球\IMG_8484.jpg

圖六 前臂伸肌肌力訓練

C:\Users\user\Downloads\IMG_8488.jpg

圖七 網球肘護肘帶

C:\Users\user\Downloads\IMG_8480 (1).jpg

圖八 肌內效貼紮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