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悅物理治療所 丁俊文所長

根據2015年全美調查的報告指出,在全美974種行業比較後,最危害健康的職業竟然是由牙醫師奪冠!衡量的指標有三大類,分別為:暴露在汙染環境、暴露在疾病與傳染病及久坐。在國內的牙科職業傷害研究方面,有分為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學因素及身心因素,其中有專門探討人因工程項目,也與牙醫師工作的型態息息相關,本篇將以牙醫師臨床常見的職業傷害分析與復健治療作探討,以期達到預防及減緩傷害之綜效。

1.頸椎:

(1) 造成原因:由於工作姿勢需要長時間低頭做頸部彎曲動作,因造成頸部後側伸直肌群無力。

(2) 復健治療:頸部伸直肌群肌力訓練(如:圖一),坐姿下,雙手交握放在頭部後方,利用頭部向後推及雙手向前推知平衡力量訓練,下巴部分記得後縮(縮下巴姿勢)。

2.上背部:

(1) 造成原因: 多數位在牙科治療台的右側治療,上半身會微向左旋轉。

(2) 復健治療: 坐姿下,雙膝維持在前方姿勢,軀幹向右側方旋轉伸展(如:圖二)。

(3) 工作姿勢: 建議治療時,轉動治療椅子方向(轉向左側),避免身體旋轉扭力傷害。

3. 肩胛骨:

(1) 造成原因: 左手部分較多時間為固定的姿勢(肩胛內縮),右手部分較多活動部分(肩胛前突),因此造成兩邊肩胛骨力量不平均。

(2) 復健治療: 坐姿下做肩胛內收的運動,肩胛骨向下向內收的動作(如:圖三)

4. 肩關節:

(1) 造成原因: 由於右手治療動作主要在手腕,手肘部分懸空,因此肩關節在前突的姿勢下維持穩定度,因此很容易造成旋轉肌群的傷害

(2) 復健治療: 於肩胛骨在正確姿勢下(第三點所提),做手臂向後伸直訓練(如:圖四)

5. 手腕關節:

(1) 造成原因: 右手手腕較多旋後(supination)動作,容易造成手腕韌帶鬆弛及肌腱扭傷

(2) 復健治療: 做前臂伸直加上旋前(pronation)動作訓練(如:圖五)

6. 下背部:

(1) 造成原因: 工作於坐姿下身體前傾(腰椎彎曲)的姿勢

(2) 復健治療: 於座椅上做背部向後伸展運動(如:圖六)

以上是針對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做分析與討論,希冀對於臨床牙醫師有所幫助,倘若還有一些非肌肉骨骼方面的問題,如:神經麻木感的問題,還是需要進一步的理學及影像檢查,才能夠確實釐清問題!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