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宗慶(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醫師)】

為什麼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接受早期療育?

據統計截至2011年5月底止,新北市0-6歲人口數合計有226,385人,佔新北市總人口數5.8%,其中通報疑似發展遲緩者約有7,000多人,通報率僅3.14%,依據新北市社會局評估仍有許多潛在的服務需求人口。為能落實「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的觀念,使發展遲緩兒童能把握療育的最佳時機,本自民國2005年1月經衛生局核定為發展遲緩兒童評估鑑定醫院,並自同年2月成立早期療育跨領域專業醫療團隊,開辦早期療育聯合門診。

2006年起接受社會局委託辦理「早療到宅服務」,以服務板橋、新莊、五股、林口、泰山、新店、烏來之遲緩兒童為主,深入偏遠鄉鎮提供遲緩兒童相關療育服務,善盡醫學中心之社會責任,也是全國首創醫療院所進入社區提供療育之創新服務。

2008年12月接受明倫基金會之補助下成立早期療育中心,積極拓展相關 服務,我們也深知發展遲緩家長陪同遲緩兒成長這一路過程中的辛苦及所承受之身心壓力,所以成立了亞東醫院早療家族,希望家長在面對孩子各種議題時的擔心與困擾,可以適時獲得專業的意見及建議,也讓早療家長們能在陪伴孩子的路上彼此支持,分享經驗與心情,並且定期辦理家長支持團體、衛教講座及提供教材玩具免 費借用服務等。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的情況,千萬別慌張,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替孩子安排適當的療育課程。

本院早療團隊秉持熱忱的服務精神,為6歲以前發展遲緩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各項專業服務,盼能把握兒童的發展黃金期,協助孩子們獲得專業之醫 療服務及適性的陪伴、治療與照顧,讓孩子能夠逐步跟上發展的里程碑,也讓家長能安心陪伴孩子的成長。

其實在得知自己的孩子有發展遲緩方面的問題時,千萬不要亂了陣腳或感到徬徨無助,藉由完整的評估報告書及專業人員的建議,替孩子安排適當的療育課程,陪伴他一同成長。更重要的是父母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正確的調適心情,改變家庭的生活及教養方式,將治療活動或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比排滿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療育課程更重要。

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接受療育治療的最終目標,可以快樂的在家庭中及學校團體中生活,回歸到家庭、學校及社會中。

接受療育的時間通常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治療師不可能像變魔術般一下子就幫發展遲緩的小孩變聰明、變乖,真正要陪伴及教導孩子的還是父母親,因此多觀察治療師帶領孩子的技巧及內容,或是和醫師及治療師討論如何將治療活動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才是正確且有效地幫助孩子,給孩子在起跑點上最堅實的助力。

來源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4070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