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適健復健科診所  陳昭蓉醫師

不只是在家視訊上課的日子,疫情持續維持三級警戒,在家中常見的許多娛樂活動也需要3C產品的輔助。世界的變化與趨勢都讓孩子無法不碰3C,疫情期間父母應該怎麼辦?醫師指出,WHO建議使用3C時,除了與孩子制定規定外,也要定時伸展、注意坐姿。

陳昭蓉醫師提供

台灣在五月中開始步入疫情三級警戒,跟隨著許多國家過去一年多經歷的腳步,孩子也開始啟動在家視訊上課。 平常盡量不讓孩子碰的3C產品, 卻一下子成為他們每天的必需。連哈佛大學在這次疫情之後都斷言,3C產品對我們來說是避免不了的了,它是帶領我們及孩子進入世界的一扇窗,就端視我們如何善用它。

21世紀以來3C產品(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sumer electronic)帶給我們生活的方便與樂趣已經無法取代,對於大人來說,它已經是我們生活的日常,但是對於在發育中的孩子,到底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其實過去這一年多全世界各地在 COVID-19(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已經有許多討論孩子這麼頻繁的使用3C產品有何影響?

過於依賴3C影響健康,WHO提醒5面向使用建議

國內外都有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太早讓兒童使用3C產品或使用時間過長會造成語文能力遲緩、邏輯能力變差以及影響大腦皮質,也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專注力不集中、睡眠品質不佳、暴力傾向、個性孤僻以及衍生出成癮的問題;除此之外也還有造成視力上的問題,3C產品有這麼多的壞處,我們又無法讓孩子完全禁用,疫情期間父母應如何作為?WHO有以下的建議:

1. 給不同年齡孩子的3C建議

0~2歲:建議完全不用,除了在與親人做視訊通話的時候,如因為疫情,無法與祖父母相聚,可以透過視訊與長輩通話聯繫感情。

2~5歲:在親人陪同使用,一次不超過30分鐘,一天不超過1小時。

至於學齡的孩子目前除了上視訊課之外,使用的時間建議也不要超過一小時。

2. 使用3C方式上的建議

(1)和孩子制定,除了線上上課外,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而且要以30分鐘為單位。約定好其他時間一律不能使用, 家長也做好榜樣,只用3C處理公務,而非玩遊戲或看影片,否則孩子一定不服氣。在疫情期間記得多跟孩子互動,鼓勵孩子一起運動及參與家務事。之後每天按照計劃進行,有完成給予一個貼紙,一週都有按照計劃進行,在週末的時候給予獎勵(獎勵的內容和孩子一起討論)。

(2)用餐的時候全家都把手機收起來,因為這是全家人一起聊天分享的最佳時光,要好好把握;如果孩子手上拿著手機不願意立刻放下,可以讓他用手機放音樂給大家聽,或是幫大家拍照或拍食物的照片之後再把手機放下。

(3)睡前一個小時不要使用,3C產品的藍光會讓眼睛容易疲勞也會影響退黑激素的分泌,會影響睡眠品質,容易造成隔天上學專注力受到影響。

3. 使用3C場域上的建議

(1)建議將3C產品放置在家裡的公共區,不要放在孩子的房間,3C產品最好也能夠是大家共享,這樣就能夠了解孩子使用的內容,避免孩子因為沒有能力選擇而誤上了一些不良的網站或交到不適合的網友。

(2)使用場地的光線要明亮,不要在黑暗的空間使用3C產品,容易造成眼睛的傷害。

4. 使用3C情境上的建議

家長會問,在家上班也很忙,沒時間陪孩子,播放知識性影片或讓孩子聽故事CD應該也可以達到相同的陪伴效果?

2018年多倫多PAS(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會議上提出研究報告顯示,只有用CD聽故事或是看影片只能刺激視覺及聽覺區塊,大腦與其他區塊的溝通連結及整合活動卻相對下降;但是透過親子共讀,不同的工作區塊會活化且產生連結,協助孩子將文字及圖片做整合,才能有效刺激語言發展。內容選擇上當然要有互動性、教育性以及適合年齡。

所以使用3C產品可以當作很好的輔助工具,但是父母共同參與的角色更是重要,缺乏互動與後續的回饋延伸就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5. 使用3C環境上的建議

(1)確認孩子使用的桌面是否良好,尤其是在線上上課的時間很長要特別注意,要注意使用的距離和姿勢,在操作的時候也減少低頭或仰頭的姿勢(請參考圖一至圖二)。孩子的筋骨比較不容易立即有痠痛的問題,但是長時間累積下來,除了眼睛近視的問題,容易會有駝背及脊椎側彎的問題。隨著錯誤姿勢的長期累積,在復健門診已經常看到小學高年級的學生產生肌肉筋膜的問題,甚至於衍生出頭痛的症狀。

(2)每30分鐘就起來做一些伸展體操及運動,可以親子互動一起進行(請參考圖三至圖六)。

圖一:坐姿不正確。陳昭蓉醫師提供

圖二:正確坐姿。陳昭蓉醫師提供

圖三:雙手向上延伸維持10秒。陳昭蓉醫師提供

圖四:雙手向左及向右延伸各10秒。陳昭蓉醫師提供

圖五:雙手向後扣住延伸維持10秒,可預防駝背。陳昭蓉醫師提供

圖六:小牛拉車,訓練手部及核心力量,背上放個物品不能掉落,可以加強訓練核心穩定。陳昭蓉醫師提供

父母陪同一起使用,多分享彼此的感受與想法,也可以在疫情期間多利用視訊與親朋好友互動,這樣就可以減少因長期無法上學或與人接觸,所造成的社交退縮(social withdrawal )問題。 也讓孩子真正感受到, 這是與世界連結的一道任意門,而不是孤獨一人深陷的象牙塔。

*感謝丁俊文物理治療師圖片拍攝,連俐雯語言治療師提供資料。

來源連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0017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