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年老長輩會有膝蓋疼痛難耐的問題,這時候得要小心注意,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發作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因不當使用,患者年齡層由原本60、70歲而逐漸出現30、40歲的患者,呈年輕化趨勢。

近日,許多民眾到復健科診所求診時反應,他們覺得在走路時感到膝蓋卡卡的,痛痛的,適健復健科診所陳昭蓉院長表示,這是因天氣變化劇烈,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更容易感覺不適,當民眾面臨這樣的問題,除了可以做抬腿運動訓練大腿肌力外,如果覺得關節持續酸痛不舒服,應該要及早求診,否則組織損傷會更嚴重。

民眾會害怕要透過開刀,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不過目前國際上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增生療法包含高濃度葡萄糖注射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簡稱PRP),可以幫助肌腱、韌帶與軟組織進行修復,許多運動選手已普遍使用此種療法治療運動傷害後的組織。

陳昭蓉指出,病患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在使用增生治療一段時間後,對於軟組織修復的情況通常會有很大的改善,錯誤的姿勢或動作,都有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運動傷害,當運動傷害發生無需慌張,除了先做必要的冷熱敷及伸展運動外,可以給專業復健科醫師進行合適的診療,病患究竟適合接受何種治療方式,還是得詢問專業醫師。

58歲的劉先生跑步時因姿勢不良,導致軟組織多處損傷和疼痛的情況發生,影響日常生活及練習,所以到復健科診所就診。劉先生指出,聽從醫師的建議並和家人討論後,選擇接受PRP的治療方法,現在回診追蹤已大幅改善原先的症狀,自己也感覺許多舊傷獲得進步。

陳昭蓉解釋,過去的退化性關節炎,多半是透過開刀或藥物及復健治療改善,但是現在增生注射療法,讓病患可以透過注射方式,進行關節及軟組織的修復,效果良好外,病患接受度也高。

復健科醫師林宗慶也指出,不管是跑步,或者是從事其他的運動,正確的運動姿勢非常重要。林宗慶醫師強調,如果長時間使用錯誤的姿勢,可能會導致身體肌肉骨骼系統受到傷害,但受傷的部位在急性期如經過冰敷及休息後,都沒有獲得改善的話,這時候就應盡快尋求專業的醫師診療,拖延通常都會變得更嚴重,「如果能夠早期介入,病患就能夠更快速的痊癒。」

若有關節疼痛或不適時,應由醫師做專業的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病症的治療方式,其實,不論採用何種方式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都應該要搭配正確的關節活動及肌力訓練,建議同時搭配復健治療,更可以讓整體的治療時間縮短,減輕患者的痛苦;此外,正確均衡的飲食及營養補充、充足的睡眠,及補充水分,這些都對關節及軟組織的修復有正面的助益。

透過專科醫師正確及專業的診斷,周全評估及整體治療,搭配復健、營養及肌力訓練,和生活習慣及不當姿勢的調整,才能讓我們的關節穩固的陪伴我們,走得更長、更遠!

圖說:病患接受增生療法注射示意圖

來源連結:http://www.mypeople.tw/index.php?r=site/article&id=1601620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