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深耕專業醫療領域的「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網路平台,與關心國人健康不遺餘力,並積極推廣正確運動觀念的台灣運彩、威剛科技共同舉辦「遠離痠痛!你做對了嗎?」講座。

現場邀請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昭蓉、林宗慶副院長、丁俊文物理治療督導,針對運動族易產生的痠痛問題,共同分享遠離運動傷害的小秘訣!

告別痠痛危機不低頭 伸展頸部來舒緩

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昭蓉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普及,不管在任何場合,隨處可見低頭族,殊不知長時間低著頭、駝著背盯著手機和平板,對身體危害極大,無形中,加速了疾病發生及提前老化。

為了改善低頭族症候群造成的各種痠痛問題,她建議,長期飽受低頭族症候群纏身,久治不癒者,不妨試試利用規律的運動來改善,因研究指出,在痠痛情況下,做些和緩的伸展運動,能有效舒緩不適。

丁俊文物理治療督導並現場示範「頸部伸展運動」,藉由任何都可進行的小運動,舒緩低頭造成的上斜方肌、胸鎖乳突肌、頸部彎曲肌、頸後肌群等的緊繃不適,降低肩頸痠痛的狀況發生。

運動助保健 當心傷害好辦法

陳昭蓉指出,運動是身體保健的最好方法,對於痠痛問題的解除與改善也有所助益。

但多數人在無專業人員指導,加上運動知識嚴重不足,忽略各種運動需注意事項,無視個人身體狀況逞強為之,造成運動傷害頻傳;甚至在受傷後,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受傷了,未能及時處置,衍伸出無法修復的身體傷害,痠痛加劇。

她說,有民眾求診表示,他以為僅是一般痠痛問題,多休息、多按摩就好,結果仍遲遲無法改善,痠痛頻率還與時俱增,只好就診。在詳細的檢查與問診下,才知道患者是不當運動造成運動傷害,久而久之成痼疾。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林宗慶說,造成運動傷害原因眾多,和運動者本身狀態,如年齡、體力、肌力、柔軟度等;輔具及場地選擇,如器材、運動鞋、各類護具、天候等;個人運動習慣,如運動強度、頻率、時間等都有關係。

想避免運動傷害發生,在運動前,可請專家協助或請就自身狀況做評估,適合那些運動、可進行之強度、每次運動時間等,量力而為不逞強,定能大大的降低運動傷害之發生。

當然,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收操,是減少運動傷害最重要關鍵。丁俊文解釋,暖身可增加肌肉和關節的柔軟度、靈活度,並提升自我專注力,讓身體遇到緊急狀況能即時做出反應,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收操則可做些靜態伸展,讓剛剛進行劇烈活動的肌肉、肌腱、韌帶、關節,獲得放鬆,並調整呼吸、和緩心跳,讓身體恢復正常狀態,也能降低運動後的疲勞感受,減少痠痛機率。

增生療法助修護 痠痛迎刃而解

林宗慶建議,如痠痛久未緩解、舊疾時常發作,並經由肌肉骨骼超音波確診後,可考慮進行「增生療法」。於患部注入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血液經由離心所產生的生長因子,刺激身體軟組織(包括肌腱、韌帶、肌肉纖維及關節軟骨)進行修復,以達到治療疼痛,及增強軟組織強度等作用。

兩位醫師異口同聲提醒,只要把握正確的運動觀念,運動是不分年紀的,只要完整執行運動步驟,不但能預防運動傷害,還能維持健康體魄,輕鬆杜絕痠痛威脅。

來源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9%81%A0%E9%9B%A2%E7%97%A0%E7%97%9B-%E4%BD%A0%E5%81%9A%E5%B0%8D%E4%BA%86%E5%97%8E-%E5%91%8A%E5%88%A5%E7%97%A0%E7%97%9B%E4%B8%8D%E6%B1%82%E4%BA%BA-%E5%BE%9E%E6%AD%A3%E7%A2%BA%E9%81%8B%E5%8B%95%E9%96%8B%E5%A7%8B-035000233.html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