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因一些選手如戴資穎與周天成、王子維等屢創佳績,掀起了一股旋風,讓羽球漸漸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羽球看似輕巧,但它是一種高技術性且連續、快速、往復移動的運動,很多人把它當成假日娛樂的活動,而忽略了熱身與選擇適當的球具、及運用正確的動作來打球,導致不必要的運動傷害,以下我們就來探討羽球常見的運動傷害。

常見的羽球運動傷害

圖一羽球常見運動傷害部位(周建勳治療師示範)

圖二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根據統計一般人比較容易在上肢跟背部出現不適或受傷,但羽球選手最容易出現的運動傷害部位,首要在下肢,其次才是上肢的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等,接著才是軀幹背部。

由圖一我們可知羽球運動中有可能造成每個關節的傷害,以下介紹較常見的傷害。

肩部:肩夾擠症候群、旋轉肌腱炎、旋轉肌腱斷裂因殺球、擊球造成肩部重覆受到壓迫導致肌腱腫脹、部分纖維斷裂、 局部出血、肌腱斷裂。臨床症狀為手臂上舉過頭再外展動作時劇烈疼痛。

肘部:外上髁炎(即網球肘)

因未正確伸展熱身,過度頻繁練習,或是使用不適合的球拍造成;在擊球時,瞬間下壓球拍或長時間握球拍,反覆旋轉前臂及伸展腕部的動作都可能引起網球肘。臨床症狀為在日常生活旋轉毛巾、門把及握拳等手腕動作時引發手肘疼痛。

腰部傷害:椎間盤突出或肌肉韌帶拉傷

擊球時,身體會過度後彎造成腰椎過度壓迫,或是救球時身體快速彎低後又勉強縮身回場的動作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或是脊椎旁韌帶拉傷。臨床症狀除了腰部局部疼痛之外有可能引起腿部痠麻脹痛。

膝部傷害:髕骨肌腱炎、十字韌帶及半月板受傷

在躍起擊球後,單腳落地或轉身時腳來不及跟上,停留在原處導致膝關節十字韌帶負荷過大而鬆弛或撕裂,或是半月軟骨磨損受傷。會導致膝關節腫脹疼痛,若反覆受傷容易造成關節提早退化。此外髕骨肌腱炎及滑囊炎也常因熱身不夠或動作不當而發生。

踝部傷害:韌帶拉傷

常因腳步快速移動或是勉強接球或意外造成。有可能是一次性傷害造成也可能因反覆動作不正確而引起,臨床症狀為局部腫脹疼痛。

腳跟肌腱傷害:阿基里斯肌腱炎或斷裂

因腳部快速移動過程中,肌肉瞬間伸長與收縮所造成。容易因過度疲勞,身不足等造成,也可能因瞬間躍起擊球落下後導致。若是阿基里斯腱斷裂就可能需要手術處理。

對於以上種種傷害的處理,有以下的建議;急性期的處理,主要是R.I.C.E(休息、冰敷、固定、抬高患部)。

一般軟組織受傷後的恢復期大約是2至3週,若疼痛已經超過恢復期時,表示損傷組織較嚴重或有些因素沒有解決,此時建議尋求專業醫師來幫你解決問題,目前我們可以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來幫忙診斷,提供精準治療方針。

受傷後透過專業醫師處理治療,症狀改善後還要循序漸進進行復健運動,才能再度回到運動場上運動,否則很容易再次受傷。

在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時也要注意安全與防護,才能動得健康、動得快樂!

來源連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3/3191669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