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適健復健科診所 醫療副院長 林宗慶醫師  

動作示範:周建勳物理治療師  /  貼紮示範:丁俊文物理治療督導

午後的運動場時常可以看到許多年輕學子馳騁在籃球場上激戰著,盡情揮灑青春,希望自己就像NBA裡的林書豪驍勇善戰,另一邊則是在運動中心裡,男男女女藉由各種健身重量訓練器材或在運動教室內上著各種健身課程,或蹲或跪,或躺或趴,都是希望透過運動來達到身體的健康,但在盡情運動的同時,如果沒有注意到運動前的暖身,平日的肌力訓練及伸展拉筋,反覆從事膝關節彎曲及長時間跪姿的動作,極有可能會出現「前膝疼痛-髕前滑囊炎」(prepatellar bursitis),又稱作”女傭膝”(housemaid’s knee)。   

但是如果滑液囊因為膝蓋過度使用、直接受到撞擊、或是時常跪姿或碰撞,慢性摩擦而造成發炎,就會造成滑液囊腫脹,像籃球、排球或摔角等運動時常會有膝蓋前方的碰撞或蹲跪,都是髕前滑囊炎的高危險群。一旦產生髕前滑囊炎,典型的症狀是在膝蓋前方出現腫脹及疼痛,尤其在膝關節彎曲或下樓梯時會更明顯,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局部出現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症狀,進而影響行走及活動能力。當出現以上症狀時建議盡速就醫,可以尋求復健科或運動醫學專長的醫師診察,並且配合”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進一步了解滑液囊積液及發炎的程度(如圖1)。

治療方面,急性期可以採取PRICE(保護、休息、冰敷、壓迫及抬高),並且盡快就醫,遵從醫囑使用藥物治療(口服消炎止痛藥、局部消炎止痛藥膏或貼布),亞急性或慢性期可搭配復健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治療、雷射和經皮電刺激等)及使用護具固定(如圖2),如果滑液囊腫脹積液嚴重的話,可以考慮超音波導引抽吸及注射治療,若是症狀持續超過3-4週,經保守治療無法改善,則考慮滑液囊切除手術。

     在前膝疼痛症狀改善後,也要盡快開始進行下肢肌群的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圖3~6),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膝蓋過度彎曲及跪姿動作,運動時穿戴護膝或或使用肌內效貼紮(圖7~8)來保護及固定;運動前後暖身及拉筋伸展,避免過度碰撞,穿著合適的衣物及運動鞋,並學習正確的技巧,這樣才能避免再次傷害發生。

前膝疼痛或髕前滑囊炎治療後,大家最在意的就是何時可以再回去運動return to play) ? 以下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受傷的那一側無論彎曲或伸直都不會疼痛、兩側下肢肌力無明顯差異、膝蓋附近無壓痛或腫脹、或雙腳及單腳跳躍時不會產生疼痛。另外,受傷過的軟組織經治療後,本身的強度及柔軟度尚未完全復原,開始再運動需採取緩和且漸進式。在運動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適,建議就要立刻停止,並和醫師或治療師討論,避免傷害擴大,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來源連結: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42966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