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器材廠商飛利浦針對全台600位30歲以上女性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82.3%女性每周有痠痛問題,其中痠痛部位最常發生在肩膀,佔了70.6%;其次依序為頸、腰。復健診所院長陳昭蓉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經驗,女性為痠痛求診的人數比男性多出3~4倍,可能是因為現在大多數婦女需兼顧家事與工作,尤其媽媽們因為長年做家事,更容易有痠痛問題,建議輕微痠痛可藉由熱敷緩解,若仍然感到痠痛,可考慮較可深入皮下組織的紅外線燈,但要注意保持45公分的距離,以免燙傷。報導╱張雅淳、張佩玉 攝影╱張世平

相較於男性,女性若有痠痛問題會較快求診,加上很多職業婦女家事、工作兩頭忙,因此門診中痠痛患者以女性居多。陳昭蓉醫師表示,做家事、打電腦經常長時間重複同樣姿勢,容易因此引發痠痛問題,可用熱療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如熱敷、照紅外線燈等,若是置之不理,不但痠痛愈來愈嚴重,疼痛感甚至會反射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感到胸悶等。

先了解
肩頸最常痠痛

此項針對全台女性的調查顯示,肩頸是最常感到痠痛的部位,肩膀佔70.6%,頸部佔59.8%,腰部佔33.3%。陳昭蓉醫師表示,做家事、打電腦大多運用到肩、頸、腰的肌肉,若長期重複同樣動作或姿勢不正確,就容易感到痠痛。

小心錯誤姿勢

許多人打電腦會聳肩、身體前傾,頭部靠向螢幕,應要身體挺直、不聳肩才對,且同樣姿勢維持30~40分鐘後,就該活動一下身體,避免一直重複同樣動作。

不治療更嚴重

肌肉痠痛若不處理,長期下來會使肌肉纖維化程度更嚴重,造成血流量變少,肌肉產生更多乳酸,使痠痛感愈來愈嚴重,最後甚至會引發身體其他部位不適,例如胸悶等。

這樣做
先至醫院就診

陳昭蓉醫師表示,若感到身體痠痛,建議先至醫院就診,釐清痠痛原因為何,若是神經方面的問題,可能需要手術治療;若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的慢性肌肉痠痛,則可藉助熱療方式緩解痠痛。

紅外線較深入

用熱敷處理痠痛,熱力僅能達皮膚表層,痠痛較嚴重可用能深入皮下組織0.6公分的紅外線燈,熱力久且能照射到背、後腰,但要保持45公分距離,以免燙傷。

按摩小心力道

除了熱療外,很多人會以按摩、推拿處理痠痛,陳昭蓉醫師提醒,按摩時要注意力道,以免造成肌肉發炎。另很多人會用力扭轉頭部發出喀喀聲,要小心韌帶越來越鬆,長期恐造成脊椎問題。

慎用含藥貼布

陳昭蓉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許多含藥性的痠痛貼布具消炎效果,的確能舒緩痠痛,但若肝腎功能不好,不建議經常使用,且建議貼布使用6小時就要取下,以免造成皮膚敏感發癢。

可預防

以下動作每天只要想到就可練習,次數不拘。

手繞圈鬆肩膀

預防肩膀痠痛,平時多活動肩關節,陳昭蓉醫師建議,可分別將雙手舉高,慢慢向下劃圈旋轉肩關節。

先坐在椅子上,左手握著椅子,右手碰頭部左側向下輕壓,維持2~3秒後再換邊做一次,此動作可伸展頸部肌肉。

高舉雙手拉腰

雙手高舉兩手反手交握,可伸展脊椎,舒緩腰部壓力。

醫師說
傷口不宜熱敷

痠痛部位有傷口,不建議以泡澡、熱毛巾熱敷舒緩,以免傷口感染,可考慮照紅外線燈熱療。

來源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20110428/ZTG6RAVDLLXSUEECR75J5ZZTNU/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