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學習或複習國字只能叫孩子拿筆重複寫個好幾次嗎?小翰是個小學三年級的男孩,他在造句時,總是有很多字忘記怎麼寫,或是國字漏東漏西,使得錯字連篇,也讓他在國語的學習愈來愈沒興趣。媽媽請他多練習,他總是說好累。媽媽想問:如何幫助他能記得學過的字、且不會排斥學習呢?

    不必真的動筆,也是可以玩國字的,重點是要「動腦」。有一個簡單的「文字遊戲」可以讓小朋友加深對國字的印象,那就是-拼字遊戲!玩法就是將國字的部件拆解,並重新排列組合。舉例來說,先寫下「扌」、「氵」、「亻」、「立」、「台」、「也」在字卡上,看看小朋友能拼出多少個國字,如果他拼對了但不確定有沒有這個字,可以請他念念看;若小朋友能自行拼出的字較少,可以稍微提示或引導他(像是幫他指出其中一張字卡)。另外,也可以讓他拼出一個字就造詞,比較能確定他知道那個國字該使用在什麼語境中,同時也能幫助他強化「形、音、義」相互的連結。

    小翰媽媽說,這個遊戲很實用,不需要什麼材料,有時候孩子做完功課後,就會設計一些新的題目讓他跟姐姐一起玩,比賽誰拼出的字比較多,增加趣味性。現在小翰記得的國字愈來愈多,還會主動出一些新題目,媽媽都快要被考倒了!

    在小朋友學習成長的路上,多陪伴,並誘發他參與的動機,相信總能看見他的進步。國字的學習也是如此,不妨就找時間和自己的孩子腦力激盪一下吧!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