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疫情期間哪都不能去的現在,孩子們待在家中會不會吵著無聊?會不會整天吵著要手機呢?這邊分享一些使用象棋的各種變化小活動,讓孩子在家中不無聊,還有其他額外效果呦。

象棋除了平時全盤的玩法,還有半盤的暗棋,甚至還有連吃、暗吃等特殊規則的暗棋,對於象棋有興趣的孩子,家長們可以教導玩法,跟孩子在對弈的過程中練習規則理解、策略使用、注意力廣度等能力。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更簡單又有趣的活動呢?以下介紹使用象棋的變化活動:

一、彈指神通

活動目標:增進孩子力道控制、手指力量訓練、手指動作協調。

將象棋分成紅黑兩隊,雙方將一顆棋子放於棋盤上,猜拳決定先後順序,用大拇指擋住食指或中指後,彈出棋子把對方的棋子打出邊界,比雙方誰先把對手的棋子全部淘汰,進行中也要注意避免把自己的棋子彈出邊界而遭淘汰。

除了利用既有的棋盤、棋盤紙外,也可以讓孩子在圖畫紙上畫各種場地圖,或是增加一些趣味性在其中,例如:將棋子彈到某個範圍內可以得分,比賽誰把最多棋子彈進去等變化。

二、象棋迴轉球

活動目標:增進食指力量、手指動作協調。

需使用平側邊的圓形象棋,將象棋側躺在棋盤,用食指從上往下彈出象棋,讓象棋迴轉回手中。對於手指動作的挑戰較高,可以多練習幾次,也建議選擇較光滑的棋盤成功率會比較高喔!

以上是本次利用象棋的小活動分享,其實不只象棋,像是方塊積木也可以用來進行彈指神通的活動,或是延伸使用各種器具類似撞球的小活動,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疫情期間在家中除了讓孩子們唸書、寫作業、做家事、玩玩具、打電動以外,也建議進行共同進行親子同樂的活動,讓您在家中與孩子相處不無聊,維持跟平常相同的作息,一起等待疫情高峰期結束後,回歸正常的生活。

有任何想知道如何在家中與孩子玩,如何像使用魔法一般,讓平淡無奇的用具有娛樂、練習效果,可以多參閱職能治療師的分享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