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阿凱是個小學三年級的男孩,他的媽媽說,阿凱不太會描述事情,無法說清楚在學校發生的事,小時候有說故事的活動,阿凱都很害怕參與。媽媽希望能知道,如何在家提升阿凱描述事情的動機,並加強他的表達能力。

    這次要介紹的是關於練習說故事的桌遊,有兩款規則簡單、可自行發揮創意、適合小學生的遊戲,簡介如下:

1.「從前從前」:每張卡牌都有一個詞彙,包含人物、動作、地點或心情等,學生可自行用數張卡牌編出一個故事,或是和其他同學共同完成故事接龍。內容不限,遊戲重點在於要將手中的卡牌融入故事中,須注意故事是否有邏輯、連貫性如何。像阿凱這樣比較害怕表達的孩子,可先多引導或是示範,讓他可以較沒有壓力的說出一些情節。

2.「故事骰」:骰子的每一面都是不同圖案,學生骰到什麼就必須用它們編出一個故事(如:三個骰子→蜜蜂、飛機、樹)。以阿凱來說,可以先用兩個骰子讓他造出句子;能完成的話,再多給一顆骰子,請他想辦法說出跟前面句子有關聯的話。隨著能力提升,可多讓學生自由發揮,或是增加骰子數量至四、五顆,說出一個更完整且更豐富的故事。

    阿凱媽媽表示,阿凱對於玩桌遊有興趣,雖然講的故事還不是很完整,不過開口表達的動機變高,會說一些學校的事,媽媽開始期待他像一般孩子一樣:嘰嘰喳喳講不停!

    適合的桌遊可以提升孩子對練習表達的興趣,當然也不用受限於材料或遊戲規則,重點是在於讓孩子覺得開口說話是愉快的一件事。如果還想知道什麼桌遊或活動適合自己的孩子練習,可以和語言治療師詢問或討論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