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珍珍是一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媽媽表示珍珍描述事情常不完整,尤其很少說出情緒感受,有時就會用哭的來表達。在學校的學習中,對於抽象詞彙理解較弱,媽媽希望能改善她的情緒詞彙的運用。

情緒這類的詞彙,因為較為抽象無法看見,需多讓孩子透過經驗去學習。可以透過故事書或是圖片告訴孩子一些情境中的情緒,如:他迷路了所以很「緊張」、他吃到好吃的東西所以很「滿足」。在孩子建立概念後,可以反問她:你覺得故事中的人現在心情怎麼樣?為什麼會這樣呢?再給她引導或是討論。當孩子情緒類的詞彙較為豐富時,可以用接話練習來幫助孩子運用這些詞彙(如:爸爸說晚上要去吃大餐,我現在很___;媽媽看到弟弟把家裡弄得一團亂,她覺得很____),也可以和孩子玩情緒詞的猜謎遊戲,看看孩子如何解釋或理解這些詞彙。

珍珍媽媽在幾個月後說,經過上課和在家中的練習,現在珍珍比較會在說事情時加入情緒詞彙,也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也喜歡透過猜謎去練習更多的抽象詞彙。媽媽覺得,現在愈來愈能跟珍珍「談心」了。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情緒或是抽象詞彙的重要性會隨著增加,因為這些詞彙和溝通、人際互動或是學習都息息相關;家長應適時調整和孩子談話或是說故事的內容,幫助孩子習得這類詞彙。若發現孩子總是很少描述情緒感受或是常有使用上的錯誤,建議可請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共同找出幫助孩子的方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