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陳夢晴

文文的媽媽表示平時與孩子進行日常對話時,文文都可以一來以往的回應,但每次詢問孩子今天在學校有做甚麼事時,卻常常回應「不知道」,或表達內容不完整、語句簡短,媽媽詢問是否有甚麼方式可以提升孩子的敘述能力。

臨床上語言治療師常使用繪本作為提升孩子敘述能力的媒介,引導孩子一邊看繪本的圖片,一邊以完整句描述,而共讀結束後,會請小朋友嘗試重述故事內容,若描述的過程中有部分內容遺漏,則再給予孩子口語提示,或直接給予故事圖片的提示。此外家長也可使用畫圖的方式,讓孩子們針對故事內容或情節作描述的練習(如:下圖),而畫圖時可透過讓孩子一同參與著色,來提升孩子的動機及參與度。

除了使用繪本外,平時家長也可將描述的練習融入於生活中,如有帶孩子出去玩(如:公園、遊樂園…)或旅行,可於孩子遊玩時拍照或錄影,回到家後可詢問孩子「今天去了哪裡?跟誰去?做了甚麼?」,若孩子對於部分活動或事件有遺漏,則再拿出照片引導孩子。

提升孩子的敘述能力,可促進家長與孩子們的溝通互動與交流,因此可多進行親子共讀,並與孩子一同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若有進一步的問題可再詢問語言治療師。

※下圖為繪本《媽媽買綠豆》中,媽媽煮綠豆湯的步驟,家長可先請孩子嘗試描述出「煮綠豆湯」的步驟,若孩子無法自行敘述或中間有遺漏,則再給予圖片的提示。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