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小明是一名四歲,主訴語句較短的孩子,且學校老師反映有些事情聽不懂。媽媽表示平常小明在家都「聽得懂」她說的話,但是就是說話較為簡短或不完整。經語言治療師評估後,小明的語言理解和表達都落在遲緩範圍。為什麼在家聽得懂媽媽說話的小明,語言理解會被評估為遲緩呢?

在語言理解中,其實有不同層次,其中的指令理解也有難易之分。最簡單的指令如「拍拍手」、「球給我」,這類簡短和熟悉的指令,正常1到2歲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但隨著年紀長大,能理解的語句長度和複雜度就應該要增加,例如:「今天吃飯不用拿湯匙,幫媽媽拿碗和叉子就好」或是「如果外面下雨的話,你就要穿雨鞋出門喔」。孩子不僅需要聽懂整句的意思,也要能記憶直到完成動作。因此,家長可以試試看,讓孩子常常當小幫手或是自行完成該做的事,都有助於孩子的指令理解。

小明媽媽表示,她會請小明做一些事情,但都是熟悉常做的,例如:「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或是「去廁所洗手」。因此沒發現小明對於更複雜的指令無法理解。加上平常比較忙,有時候就會急著幫小明拿好他該準備的東西,可能就少了一些讓他自己執行的機會。

語言治療師建議,像小明這類的孩子,語言表達固然也是訓練的目標,但指令理解能力也要提升,才有助於小明整體的學習和溝通。平常可預留一些時間請他去拿要用到的東西(要有變化),或是利用圖卡讓他聽完做「找找看」的活動。適合練習什麼樣的指令,則建議多跟孩子的語言治療師討論,一起找出對孩子最有幫助的練習方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