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峰瑞 語言治療師

大家小時候是否玩過猜謎遊戲呢?是否有遇過不知如何描述題目或不知道出題的人在講什麼呢?其實猜謎是一項很適合拿來訓練語言能力的遊戲,它需要綜合運用多項的語言能力,包含表達、理解能力,命名,和語用互動能力等等。

猜謎也有難易程度之分,從4、5歲就可以開始練習把一些常見東西當作題目來描述(如:動物、食物);到了小學,則可以練習一些比較抽象的詞彙(如:動作、情緒甚至成語),藉由猜謎的過程,也可以看看孩子是否理解詞彙的定義或特徵。

語言能力較落後的孩子,在猜謎出題時常見兩種狀況:講得太少或講不到重點。當孩子說的過於籠統時(如:「他是兩隻腳,有毛」),可引導孩子多說一些;有的孩子說了很多(如:「這個動物腳是有點黃黃的,頭小小的,嘴巴開開的,毛也有點黃黃的」),但還是很難讓人猜到是什麼,此時可讓他想想這個動物最重要的特徵,可善用「問句引導」(例如:他是不是早上會叫?他頭上有什麼?),幫助他增加溝通的效率。

有一些桌遊就是以猜謎為主的遊戲,像是「估估畫畫」、「Time’s up」、「機密代碼」等,可以增加孩子進行猜謎活動時的樂趣。當然,用簡單的圖片或是自己出的題目也可以,因為猜謎本身就是一個自由發揮又饒富趣味的語言活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