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馨瑩 職能治療師

小孩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小學階段後需要面臨到許多新的轉變,例如:環境、人際、生活、規範以及學業等。升上小一後課業壓力增加,許多家長反應小孩在寫作業時常常會出現:「我不想寫作業」、「作業怎麼這麼多」、「我做不完」等等的抱怨,時常需要三催四請甚至發火罵人才願意開始動筆寫,但往往過了兩、三個小時還寫不完,導致家長需要花費許多心力及時間陪伴孩子完成作業。

對於小孩來說辛苦上了一整天的課,放學後還要背著承重的書包回家寫一堆作業是十分痛苦的。究竟有什麼可以改善孩子寫作業時拖延的方法呢?

1.選擇環境

製造一個能夠專注學習的環境,選擇光線充足、安靜、桌面整潔且沒有雜物的環境,幫助孩子在寫作業時不被其他因素影響而能專心寫功課。

2.動一動再開始

在開始寫作業前可以先做些簡單的體操活動,幫助孩子在寫作業時能更集中精神,若在寫作業過程中專注力下降了,可以制定休息時間讓孩子暫時離開座位去上廁所、倒水等,幫助重新提升專注力。

3.作業順序

與孩子討論要寫的功課順序,讓孩子擁有自主權,也能訓練孩子自行作出計畫。每完成一項功課便在聯絡簿上的功課清單打勾,當孩子看到功課項目逐漸減少時,會更有動力想盡快完成作業。

4.善用工具

使用計時器記錄孩子專注力持續時間,將時間及作業切割並設立休息時間,當孩子年齡漸長便拉長專注時間或減少休息次數,先要求寫完功課再要求做對題目。計時器也可幫助孩子建立時間觀念,讓孩子了解只要專心便可快速完成。

5.給予支持及陪伴

藉由陪伴代替責罵。釐清孩子寫作業速度慢的原因,若因寫不出作業導致無法專心時,家長可以藉由孩子喜歡的事物來說明題目內容,引導孩子能更容易理解題目。

6.適時放手

在陪伴的過程中給予鼓勵,減少孩子對寫作業的痛苦情緒,當孩子能夠自主寫作業後家長便需學會放手減少協助及陪伴,讓小孩獨立避免養成依賴的習慣。

家長的耐心陪伴及鼓勵對於小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上述方法仍無法改善孩子的問題,可以向醫師或治療師尋求專業協助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