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陳夢晴

常常會有家長詢問甚麼樣的繪本比較能夠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或者是孩子年紀很小適合看書嗎?以下將依照年齡建議適合的繪本類型以及引導方式。

  • 1~2歲:可選擇具操作性的書本,共讀時以緩慢、音調起伏明顯的說話方式,以簡單的詞彙或短語描述圖片,當孩子的詞彙和語句漸漸變多,使用繪本時還可以搭配遊戲(如:扮家家酒),創造更有趣、豐富的情境,提升孩子的參與度及詞彙量。
  • 2~3歲:可選擇簡單劇情的繪本進行共讀,或是具重複性句型、情節,引導孩子以簡單句說出圖片的內容。
  • 4~5歲:可選擇具主題性(如:種綠豆、過生日)的書本,引導孩子用完整的語句表達故事內容或想法,可多討論故事中主角的情緒,並讓孩子嘗試以不同句型(如:因為…所以)來描述故事。
  • 6歲:鼓勵並引導孩子預測故事的結局或推理故事,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讓孩子更了解繪本內容,亦可選擇寓言故事,與孩子討論故事背後的寓意。

    以上為依照年齡進行初步的分類,可視每個孩子的能力及狀況不同進行調整,選擇繪本的共通點為盡量選擇圖片清楚的故事,當孩子看到圖片時就能理解故事內容,而同樣的繪本也可依據孩子年齡的不同,給予不同的引導或描述方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