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凱凱是一個小一的學童,他在說話時常常會用「這個」「那個」,或是用錯詞,例如把晾衣服說成「弄衣服」、戴帽子說成「穿帽子」,雖然大家也知道他要表達的意思,但是有些同學就會笑他講話「怪怪的」。該如何針對用詞精確性作練習呢?

除了經過學習、增加生活經驗都很重要之外,有些團康小遊戲可以讓孩子去特別思考不同時刻該用什麼詞彙,在此提出兩個供家長參考:

1.動詞遊戲:

由一人先說出一個名詞,下一個人就要說出對應的動作「我o的」,如:蘋果→我「吃」的;公車→我「搭」的;雨傘→我「撐」的。可以多人一起玩,輪流回答、並出題,看看誰最少說錯。

2.量詞遊戲:

同樣由一人先說一個名詞,下一個人就要說出對應的數量單位,如:香蕉→一「根」;獎狀→一「張」;飛機→一「台」。可以多人一起玩,輪流回答、並出題,看看誰最少說錯。

藉由遊戲的方式,孩子願意思考和練習的動機較高,也可以在孩子說錯時趁機給予教導。如果孩子上述遊戲愈玩愈厲害,除了記得給予鼓勵之外,也可以視情況提高難度,講一些比較少用的詞,增加孩子的詞彙量。多陪孩子練習,說不定哪天他還會主動要求想玩這些遊戲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