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語言治療師 連俐雯

若孩子說話出現結巴或口吃的情況,很多家長或大人會求好心切刻意得對孩子說:「放輕鬆,別急,慢慢說」或「你慢慢再說一次,想好再說」。甚至有些大人會因為著急而糾正孩子的說話行為。千萬不要再這樣做了!這樣反而會加重孩子的口吃情況唷! 家長可以用以下這些改變環境調整說話方式的技巧來幫助孩子說話更順暢唷!

放慢您說話的速度

家長們應該示範如何「慢慢說話」,而非刻意告訴孩子: 「你慢慢說」! 當家長自己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在話語之間多些停頓時,孩子自然會在這種比較輕鬆的說話環境中,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唷!

完全專注的聆聽孩子說話的內容

家長應該用輕鬆及愉悅的表情,注意聽孩子想表達的內容,而不是皺著眉頭用焦慮的表情注意他說話的「方式」。 在聆聽的過程中,家長們可以有耐心地讓孩子自己把想說的內容講完,切記不要打斷孩子說話或是替他接話唷!

減少問問題的次數

雖然在聊天的過程中,家長會問問題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當家長一直不停的問孩子問題,反而會增加孩子說話時的心理壓力! 因為當孩子被問問題時,他們知道會需要馬上給一個答案或回覆。家長要記得讓孩子輕鬆自在的說出想表達的內容唷!

減少時間上的壓力

在溝通的過程中,家長應該給予孩子足夠的說話時間,並且提供孩子無競爭或干擾的溝通情境。在較慢及輕鬆的說話環境中,孩子自然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思考並整理想表達的內容。因此,家長應該要營造這樣的說話環境,而非告訴孩子:「別急,你想好了再說」。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當孩子想和家長分享心裡想說的話時,家長要有耐心地聽他說完。並且可以具體的給予正向的回饋或讚美! 例如: 「媽媽很喜歡聽你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 「爸爸覺得你剛剛說話很好聽!」當家長具體地告訴孩子,他們哪裡做得很棒或是有進步,都能夠幫助他們增加模仿家長「慢慢說話」的動機唷!. 家長千萬不要批評、糾正孩子的說話行為,或是模仿、取笑他們

若您的孩子有出現講話結巴或疑似口吃的現象,建議還是要及早尋找語言治療師,並接受專業的評估及治療!兒童口吃治療的時程和效果除了會受語言治療師治療課程影響,家長及照顧者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唷。

本篇文章由【連俐雯 雙語語言治療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