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小明是一個五歲的男童,活潑外向,是個很愛講話的孩子,但有時遇到開心或難過的事也喜歡大吼大叫。同年紀的孩童大多有著悅耳的嗓音,但他卻有著粗啞的嗓音,媽媽有疑問,該怎麼讓小明的嗓音改善呢?

兒童的嗓音有問題,應先檢視他的用聲習慣和日常作息,可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並將不適當的習慣改正:

  1. 區辨孩子喜歡但傷害聲帶的發聲行為,如:尖叫、太大聲說話、用氣息聲說話。應阻止孩子常做上述行為,並鼓勵他用舒服的音量和音調說話。
  2. 孩子是否每天有攝取足夠的水分。
  3. 孩子是否攝取過多的刺激性食物(酸、辣、甜;油炸類食物),太多刺激性食物易造成胃酸逆流,進而引發不正確的發聲行為。
  4. 應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睡眠休息,以減少聲帶和全身肌肉的緊張疲勞。

在家中,家庭成員是孩子主要的溝通和模仿對象,因此家長的示範和提醒是很重要的,可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用聲習慣。若發現孩子有嗓音的問題,也建議家長向學校老師說明孩子的狀況及須注意的事項,使改善嗓音更加有效率。

最後,若孩子的嗓音問題持續未改善或變糟,應尋求醫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協助。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