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在幫助孩子練習戒尿布時,有時會因孩子有排斥戒尿布的現象,導致爸爸媽媽緊張,孩子有焦慮,進而導致親子關係下降,很多日常生活活動與玩樂都受到影響。究竟幾歲時要成功戒尿布呢? 孩子不肯脫下尿布上廁所該怎麼辦?

時間點很重要!

一般來說,2歲之後孩子發展出有足夠的語言能力、動作能力和模仿能力後會較適合,若孩子在某些能力發展上較慢,也需順延戒尿布的時機。

當孩子表現出想換尿布,或是看到大人如廁坐馬桶產生興趣,就是一個好的契機,慢慢地幫助孩子練習。

另外就是春夏季節較適合,避免冬天因尿溼的部位寒冷,導致排斥現象。

戒尿布的發展順序與準備

  1. 感官系統準備好了。可以感覺到尿在尿布時濕濕的。漸漸地發展成可以察覺到快要尿出的感覺。
  2. 孩子想要尿尿時,無論肢體或語言能夠表達出來(語言表達更佳)。
  3. 準備兒童用的小馬桶或是便盆椅。需注意儘量維持在固定場所,及確定孩子進行時的可及性。
  4. 感覺和行為做連結,尿布濕的時候或是有尿意的時候告訴孩子:「脫尿布去ㄣㄣ囉」,當孩子下次有這種感覺時就比較知道要怎麼做。
  5. 持續增加成功的經驗,當孩子有在小馬桶成功如廁時別忘了給予鼓勵。
  6. 換成學習褲練習。孩子難免還是會失誤,如果很常尿濕再換回尿布持續上述的練習。

感官察覺是基礎!

每當孩子包著尿布排泄(排遺)時,告訴他現在這個過程就是尿尿(便便)。幾次之後,如果發現孩子有自己蹲下的動作,有像尿尿/便便的感覺時,可以提醒孩子:「有沒有覺得好像有東西要出來了?那就是想要尿尿哦!」幾次之後孩子會對生理感覺更敏銳一些,當成功察覺的經驗變多後,孩子也較能判斷什麼感覺是想尿尿反應,更能夠在尿意出現時準確地表達。

提示孩子正在接收到的感覺,例如屁股濕濕的、尿意的感覺是不是很像有東西快出來了,不要太快幫孩子做好,讓孩子可以有感官察覺與感覺連結的機會。

切記不要心急!

有時即使發展正常的孩子,也會有對戒尿布的排斥,多半與心理因素抗拒、情緒、感覺敏感相關,例如當孩子願意站著尿尿,但便便仍堅持要包尿布進行,會需要判斷時否是與便盆椅接觸時肌膚感到不舒服?還是蹲坐的姿勢覺得不喜歡…等等,若是平時在進行練習時,壓力與焦慮過大,常會讓過程變得緊張,爸爸媽媽也會受到這樣的情緒影響。

通常戒尿布的練習會需要花半年左右,晚間的戒尿布時間點又會更晚。 戒尿布是一段旅程,陪伴的過程要輕鬆舒適,正向與鼓勵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關於戒尿布時的順序以及大方向的建議,每個孩子的狀況細節可能不盡相同,若遇到戒尿布的疑難雜症時,可以請求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協助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