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馨瑩職能治療師

有許多孩子在學寫數字、注音甚至國字時常常左右顛倒的反字,例如:「b」寫成「d」 、「<」寫成「>」、「片」寫成「爿」等等,就算提醒再多次仍一直寫錯。由於大腦雙側間的聯結還在發展,因此對於8歲前的兒童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而左撇子的兒童寫反字的比例更高於右撇子的兒童。

除了反覆練習正確的字形及筆順外,以下列出幾點可能造成寫反字的原因及在家可練習的小活動:

左右概念

許多小孩在寫字時時常分不清字的方向該朝右還是朝左,在學會辨別其他空間的方向前,需要先了解左右方向的概念。

  1. 藉由口訣「寫字/吃飯為右手」練習區分左、右手(以右撇子為例)。
  2. 藉由圖卡練習分辨左右方向,例如:分類左右手手套、物體朝向的方向。

視覺空間

視覺空間能力是能夠區辨自己及物品或物品間的相對位置,例如:分辨物品在自己的哪個方向、物品及物品間的方位。若孩子有視覺空間概念的問題,在書寫時可能會寫錯文字的位置及方向。

  1. 請小孩幫忙拿指定物品來訓練辨別東西的方位,例如:請幫我拿你前方的碗。
  2. 疊積木蓋房子,例如:請將紅色積木放在藍色積木上面(可以練習前後、左右、上下等不同方向)。
  3. 九宮格點點。請孩子看著範例,將圓點貼紙貼至相對應的位置,隨著能力提升可增加格子數量。(參考下圖)

視覺記憶

視覺記憶是能將看到的人事物清楚記在腦海中,並能在一段時間後再次記起先前所看到的。若孩子有視覺記憶的問題,在抄寫文字時可能會常忘記寫法或者需時常確認每筆畫是否書寫正確。

  1. 先記憶3張圖卡,根據孩子的能力設定看圖卡的時間,時間到後請孩子說出看到的3張圖案,隨著能力提升可再增加圖卡數量。也可將圖卡改為文字,訓練孩子將文字在腦中轉換成圖像記憶。
  2. 模仿畫圖。先給孩子看簡單的圖形,並在另一張紙上在沒有參考圖下畫出一樣的圖案,若孩子能力提升,可改為仿畫簡單的幾何圖形。

另外,在寫字時可以藉由口訣提醒筆順(例如:左到右、上到下),或做記號達到視覺提示的效果(例如:標記在字的左側、筆順開頭顏色加深等),並且提醒孩子寫完功課後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

最後,若孩子的情況仍無法改善,請尋求專業治療師的協助。

Leave a Comment

READ:(